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78期-2015年12月] 供應鏈金融 x 物流地產 x 跨境電商 / 飛機上的餐點要好吃還要“非常非常安全” 華膳空廚全...

[特別企劃] 飛機上的餐點要好吃還要“非常非常安全” 華膳空廚全面採用邰利公司的食勤車

 

華膳 空廚 食勤車

 

文章來源:邰利公司航勤專案經理 張秀蘭

 

邰利食勤車讓華膳空廚的出餐量從每天從5000份到50000份食勤車的周轉率從每天3次到10 次車輛要載運更多更重,作業效率要更快更好


空中餐飲(飛機餐),就是民航飛機在航程中供應給乘客的餐飲。飛機餐菜式由航空公司訂定,由指定供應航機飲食的廠商供應。這樣的廠商稱為「空廚」(Catering,餐飲服務)。飛機餐在機場附近製作,並於起飛前直接運送至航機上,在航程中途飛機穩定時由空中服務員放在手推餐車上提供給乘客。不同等級客艙的飛機餐,在菜式、份量及成本各方面都有分別。頭等艙及商務艙的飛機餐,在食物及進餐方式上類似高級餐廳。而經濟艙的飛機餐,則與速食較為相似,以分發效率、儲存體積及成本等為主要考慮因素,食物的味道普通,以填飽肚子為主。早期的飛機餐通常以西式為主,但後來一些航空公司開始提供地區性的菜式,如中國各航空公司、台灣中華航空公司和香港國泰航空供應中式飛機餐,部分歐洲航空公司在飛往中國與臺灣的航班上亦會提供中式飛機餐。在中長途的航線,可能會有超過一頓飛機餐,由於時差關係,通常每餐會每隔5至6小時供應,就算當時的所在地並非用餐時間,亦可能在兩餐之間提供如點心等食物。在短程的航線,例如兩小時以內的國內或國際航線,則只供應一些小食、點心或三明治及飲品。一些極短程的航線則更只有飲品提供。飛機餐的費用一般已包含在機票價格裡。除餐食外,航空公司亦會提供軟性飲料例如汽水、果汁、茶、咖啡與酒等飲品。部份航空公司的酒精類飲品需額外收費。另外基於宗教因素,機上可能沒有提供酒精類飲品,或是在飛越某些國家的領空時不供應酒精類飲品(如回教國家)。

 

  

 

「搭乘CI 202航班從松山機場飛往上海虹橋機場的旅客,現在開始登機」,當空中響起清脆美妙的聲音,開始通知我們登機後,大家陸續登上中華航空公司的航班,當飛機起飛到達平穩的飛行高度後,華航空姐空少開始了送餐服務,華航的服務是國際公認最親切最細膩的。

機上餐點是如何製作又是如何送上飛機上的呢?帶著這個疑問我們透過邰利公司的安排,採訪了華膳空廚公司餐勤部 李嘉侃經理。

華膳的創立(History of CPCS)

飛機是一種運輸的載具,每天有數千萬旅客搭乘,航程距離有長有短,航程時間有數小時或十數小時,航程期間會有餐飲需求,旅客中會有素食、清真餐飲等需求,空中餐飲有嚴格的安全需要,飲食完全不能有汙染,要杜絕吃壞肚子的安全隱憂,空中餐飲要比陸上的要求更加嚴格;又,隨著生活水平更加富裕,旅客對空中餐飲也有更多需求,除了安全外,美味好吃豐富也有很高的要求,空中餐飲成為各家航空公司的競爭利器。

中華航空公司成立於1959年12月16日,到2015年9月30日止,已有29個國家115個航點;飛機數量共有波音、空中巴士等各型航機共89架。早期,中華航空公司的飛機餐,是委託圓山大飯店做為空中餐飲的提供者,隨著台灣經濟的蓬勃發展,華航飛機數量不斷的增加,國際性的航空公司也大幅增加飛航台灣班次,華航因此在1991年開始與擁有豐富空廚經驗的太古集團洽談合作,經過多年洽談,雙方在1994年成立籌備處,並在1996年成立華膳空廚股份有限公司,華航佔51%股份,太古集團佔49%。

華膳空廚座落於距離桃園國際機場6公里處,車程約15分鐘,佔地25,000平方公尺之四層樓結構建築,每天可製作45,000份空中餐點,提供150個航班餐勤服務。另在機場機坪內設有300平方公尺的機坪控制中心作業中心,作為航機加餐及補給餐勤作業調度之用。

 

 

品質及衛生安全

華膳空廚公司餐勤部 李嘉侃經理說:「成為亞太地區最佳空廚」是華膳空廚堅定的理念與目標。為了達到食品安全、衛生、迅速與正確的優質餐飲服務,我們全面採用世界先進的食品處理技術及設備,大幅提高服務效率與品質,更兼顧環境保護,善盡社會責任。此外,專業、敬業與擁有團隊精神的員工,是華膳空廚最好的合作夥伴,一流的工作環境,讓同仁有完善的生涯發展。「品質」及「衛生安全」是國際級空廚最重視的指標及要求。華膳空廚採用高效率的作業系統生產最高品質的東西方美食,並以優良的服務來滿足顧客全方位的需求,實現上述對顧客的承諾,於1997年取得ISO9001的認證,1999年獲得台灣衛生署認證,並於2001年取得國際上之HACCP驗證,從原料到出餐每一作業流程皆設立管制點把關;秉持不斷進步的精神,2007 年取得ISO22000國際驗證,建立並實行有效率且符合ISO22000國際標準的品質系統。

華膳空廚在衛生安全標準要求上,更是不遺餘力,各處理流程均嚴格要求分區作業。而「保鮮」更是衛生安全中重要的環節之一,因此在硬體設備上,先按作業流程區分為不同區域,每一區域再依其特性設定不同溫度要求。其中食品製備區的室溫要求必需保持在18℃以下,且每一區域皆以冷藏庫做為區隔,即使是出餐電梯,亦設置於冷藏庫中,以確保食物從製備到儲運,都在標準的低溫環境下進行。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