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78期-2015年12月] 供應鏈金融 x 物流地產 x 跨境電商 / 改變中的世界,潮流在哪兒 物流人如何逐風破浪

[專欄] 改變中的世界,潮流在哪兒 物流人如何逐風破浪

 

物流

 

文章來源:工業技術研究院 服務系統科技中心 李逸祥、林欣宜 工程師

 

從有歷史紀錄以來,有多少次人們因為世界、環境的改變而面臨抉擇?每次做出的選擇不是掌握先機,站在潮流前頭,就是被狠狠踢出歷史舞台,而現在我們正走在這生死存亡的關頭。

眼前的改變

當今世界潮流與種種改變,大致可歸納為社會結構、物質環境以及科技技術這三大層面。

社會結構方面:

1. 人口老化: 根據聯合國資料,2010年大於60歲的人口數超越6億人,到2015年老年人口更是直逼10億人口。
2. 都市化程度越來越高:因為經濟因素、生活需求,人口越來越集中,目前總共有21個城市人口超過了1,000萬人,而根據聯合國定義:超過人口1,000萬人的城市,被稱之為巨型城市;聯合國預測2030年全球會有五分之三的人口住在城市,而這種巨型城市也將會越來越多。
3. 電子商務改變人們的消費習慣:現代人對商品的交貨需求又快又急,且不但要新穎,還要符合各自需求,導致產品生命週期變短。
4. 各種分享經濟的商業模式產生:像是Airbnb,雖沒有實體資產,但是提供平台做需求和供給的連結。(註:Airbnb是一個讓大眾出租住宿的網站,讓旅行者可以通過網站或手機發布、發掘和預訂世界各地的獨特房源,為近日著名分享型經濟(群眾經濟)的代表)。
5. 全球發展不均衡:已開發國家多集中於歐洲、北美洲和亞洲東部,而非洲發展卻嚴重落後,市場開發程度非常不均勻。
6. 全球平均人力成本提高:有世界工廠之稱的中國,其人力成本近年來直逼美國,迫使公司行號向外尋求替代資源。

在物質環境方面: 近年氣溫不斷上升,氣候變遷已經是人們需要面對的現況;由於平均消費力的增強,生產需求增加,導致廢氣、廢水、核廢料……等排放不斷增加,造成汙染越來越嚴重;而且石油等燃料能源越來越稀少,致使能源價格持續攀升;此外,因為氣候變遷,降雨分布越來越不平均,部分地區水資源越來越難取得。這些因素導致食物的生產量可能越來越少;再加上人口越來越多,食物會越來越貴,皆使得食物的保存越來越重要。

科技技術方面:

1. 物聯網從Internet of Thing (IoT)變成 Internet of Everything:因為智慧型裝置的普及,以及全新的、低成本的各式感應器導入,不論有線、無線的,將電腦與電腦之間的連結,擴展到各式裝置、機械、人的牽連並做整合。
2. 大數據和雲端技術的崛起:由於資料量呈指數暴增,超過了人類可以理解分析的範圍,這些技術可以幫助人類在合理時間內達到擷取、管理、處理、並整理成為人類所能解讀的形式,輔助人類判斷、決策。
3. 3D列印技術的突破:3D列印可以列印出許多的商品,從玩具等塑膠製品,甚至像是密蘇里大學教授加伯.佛格區(GaborForgacs)已成功於2014年年初列印出的人造牛肉,未來3D列印更可能列印出器官。
4. 人工智慧發展日趨成熟:產生了智慧型機械人,以及無人駕駛運輸工具,美國總部位於波士頓的Rethink Robotics公司製造了一台通用型製造機械人Baxter可以記憶學習,可以透過影片學習製造技巧;另外Google的無人駕駛車已經在加州跑了上萬公里,過程中完全沒有發生任何汽車事故或意外。

這些改變帶來了衝擊,造成了全新的商業應用、市場利基,我們必須發展新的商業模式,並好好地利用新技術,來套用到這改變的世界。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