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78期-2015年12月] 供應鏈金融 x 物流地產 x 跨境電商 / APEC帶給國際物流界的新風潮

[專欄] APEC帶給國際物流界的新風潮

 

APEC

 

文章來源:王淩峰

 

APEC 推動亞太經貿一體化

2014年亞太經合組織(APEC)於中國大陸北京召開峰會的核心議題是『重點推進亞太自貿區建設』,這對於已經運行25年的APEC而言,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本次會議就FTAAP路線圖進行了深入討論,希望FTAAP能採取更加傳統的方式,即堅持傳統自貿協定中最基本的事務,包括開放商品服務市場、促進貿易便利化以及保證在政策上有足夠的靈活性,使得發展中國家,從日益增長的貿易往來中獲利。
目前,中國大陸對亞洲乃至全球的經濟拉動作用越來越突出,未來5年,中國大陸將釋放人民幣64兆元的購買力,有望成為世界規模最大、增長最快的進口市場。中國大陸與亞太地區貿易、產業分工深化,導致已形成緊密的價值鏈、產業鏈、供應鏈,建設亞太自貿區、實現區域經濟一體化,成為該地區各成員的共同利益所在。在APEC的推動下,亞太地區經濟一體化、共同繁榮的進程
又邁進一大步。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會議上發言指出,亞太地區已經佔據世界人口的40%、經濟總量的57%和貿易總量的48%,是全球經濟最活躍的地區。同時,中國將出資400億美元成立絲路基金,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基礎設施建設、資源開發、產業合作等有關專案提供投融資支援。在此背景下,物流業的發展有廣闊的市場空間。

 

 

富有“層次感”的中國方案─物流、資本和信息三“流”並匯,增益亞太

APEC“大家庭”占全球總人口的40%,全球經濟總量的57%,經歷過金融危機的洗禮,這裏依然是世界上最具經濟活力的地區。而其中,中國大陸舉足輕重。中國大陸不僅是一個大經濟體,而且正被視為APEC成員中的重要領導者,以及一個開始為全球提供解決方案的國家。

大力勾畫互聯互通藍圖;協調多方構建“一帶一路”;宣導成立亞投行和絲路基金;主辦APEC會議加強各層次磋商交流……等,「中國大陸方案」已引起全球高度關注,得到多方積極回應。有觀察人士分析,從物流,到資本流,再到資訊流等,中國大陸努力推動多層次互動交流,將為亞太經貿一體化帶來實質性利多。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