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78期-2015年12月] 供應鏈金融 x 物流地產 x 跨境電商 / 從普洛斯發展看中國物流地產市場

[特輯] 從普洛斯發展看中國物流地產市場

 

物流地產

 

文章來源:普洛斯

 

 

 

 

普洛斯是全球領先的現代物流和工業基礎設施提供商,資產分布於中國、日本、巴西和美國,在79個主要市場,擁有的資產包括4,100萬平方米的物流基礎設施,形成了一個覆蓋主要物流樞紐、工業園區和城市配送中心等戰略接點的高效物流網路。通過標準設施開發、訂制開發、收購與回租等靈活的解決方案,為全球製造商、零售商、運輸商和物流公司提供設施服務,讓產業能夠輕資產經營,將資金專注於本業發展,來不斷提高企業供應鏈效率,強化企業核心競爭力。

普洛斯主要的增長戰略是成為國際最佳產業地產設施運營者,通過發展和擴大基金管理平臺創造價值,內需是發展關鍵驅動力。普洛斯於2003年成立迄今, 已有12年歷史,歷經2008年的全球金融風暴,投資股東成員的轉換,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GIC),是普洛斯最大的單方投資者。普洛斯是一家新加坡上市公司,股票市值約有1002億美元,持續在全球最具發展潛力的經濟體進行戰略佈局,始終是所進入地區現代物流基礎設施市場的卓越領導者。

 

中國物流設施市場網路格局

中國36個主要市場在2014年占全國GDP的46%, 占全國消費品零售總額的44%; 所直接覆蓋的省份GDP占全國的86%,消費品零售總額占全國的88%。500萬平方米以上市場7個;300-500萬平方米規模市場7個;其他城市規模在300萬平方米以下。500萬平方米以上的7個市場占總規模56%;隨著中西部發展和發達省份消費量的累積,網路發展空間大。

  

 

美國的物流設施分佈格局

以5個經濟最發達城市為核心的設施市場規模達7.8億㎡,其中5.4億㎡在前30個市場(69%)分佈集中:30個市場供給中52%集中於6個一級核心樞紐(Los Angeles/Inland/Empire/Chicago/New Jersey/Atlanta/Dallas);新增供給的46%在這6個核心樞紐,格局基本穩定。

級差明顯:6個3000萬㎡以上的城市,平均面積為4677萬㎡;1000-3000萬㎡市場14個,平均面積為1705萬平方米; 200-1000萬㎡ 市場10個,平均面積為849萬㎡ ;排名30位之後的其它城市均低於200萬平方米。租金差距大:租金最高的三藩市租金是最低的孟菲斯的3.6倍;市場內部中心區域租金約為最遠郊區的2倍。

 

中國市場發展趨勢

普洛斯與行業領導企業不斷深化合作,已擁有600家以上的優質客戶,主要是物流公司、運輸公司、製造業和零售業企業,其中,跨國企業的承租戶約占40%,更多的本土優秀企業正逐步加強與普洛斯的合作。零售格局快速變化,尤其是電子商務發展,催生通過型物流和配送服務的巨大市場。

 

從分散的零售店進化到連鎖店和網路零售

連鎖零售快速發展,且相比於美國,中國的連鎖店零售市場成長空間巨大,網路零售總額最近7年複合增長率達到85%。中國網路零售占社會零售總額的比例在2015年上升到10%,並帶動相關物流產業的升級和快速發展。

 

新的零售物流網路格局轉向“集中倉儲+ 快速中轉配送”

倉儲集中化以降低存貨成本和資金佔用,快速發展的快運快遞體系,提供可靠的服務時效,到個人家庭的配送在消費品配送體系中的占比急劇提高。快遞行業正在經歷快速增長,自2011年的37億件到2014年的140億件,複合年增長率達到56%。主要驅動因素為國內蓬勃發展的電子商務需求,在中國電子商務快速增長的刺激下,近幾年B2C和C2C快遞經歷了超出預期的增長,展望未來,中國電子商務市場至2017年將持續以超過30%的複合年增長率增長,至2020年將保持強勁的發展勢頭,進一步助推快遞市場的成長。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