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78期-2015年12月] 供應鏈金融 x 物流地產 x 跨境電商 / 重裝上陣,“亞馬遜物流+”將給行業帶來什麼 —專訪...

[特輯] 重裝上陣,“亞馬遜物流+”將給行業帶來什麼 —專訪亞馬遜全球副總裁、全球物流中國總裁薛小林

 

亞馬遜 amazon

 

文章來源: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雙11”結束了,普通人看的是電商大戰,而業內人看的是硝煙彌漫之下的物流之戰。值此大戰前夕,全球電商與物流巨頭亞馬遜一改過去幾年的低調,在中國率先推出“亞馬遜物流+”,全面開放其倉儲物流體系,這究竟會給行業帶來怎樣的改變?帶著問題,本刊記者專訪了亞馬遜全球副總裁、全球物流中國總裁薛小林先生。

 

 

 

“亞馬遜物流+”為客戶“減負增效”

什麼是“亞馬遜物流+”?薛小林將其定義為亞馬遜現有物流服務的延伸,即為客戶提供全方位的倉儲物流解決方案,幫助電商企業和賣家,剝離他們並不擅長、又無比繁瑣的訂單處理、庫存管理、配貨出庫等一系列日常工作,為客戶減輕負擔,使他們可以專注於銷售;同時,説明客戶大大提升物流效率,降低成本,提高業績。

薛小林表示,中國的賣家和企業,過去一直面臨倉儲物流方面的難題,如庫存管理弱,造成資源和資金損失;運行技術比較陳舊,效率低、成本高,不能滿足需求;配送隊伍參差不齊,客戶體驗比較差等等。亞馬遜敏銳地察覺到這個電商“痛點”,希望以“亞馬遜物流+”為核心,重新制定電商物流新的標準,滿足企業對更高效、更高品質的物流和配送服務的需求,説明客戶應對未來發展。

 

 

 

目前,“亞馬遜物流+”包含五大服務方案:整合式的倉儲運輸配送服務方案,包括倉儲、幹線運輸、最後一公里配送、客戶服務的一條龍服務;倉儲運營方案,適合只需要倉儲服務的客戶;運輸配送服務方案,針對只需要運輸和配送服務的客戶需求;跨境物流服務方案,滿足客戶跨境的服務需求;定制化物流服務,可以為客戶量身打造,滿足其特殊需求。

雖然“亞馬遜物流+”才剛剛發佈,但實際上,亞馬遜物流體系的開放早已有之,從2010年開始,亞馬遜的倉儲物流體系已開始為亞馬遜中國的平臺賣家提供服務。一項2014年的調查報告顯示,七成的中國賣家表示在使用亞馬遜物流服務後其銷售提升了至少20%以上,而78%賣家願推薦亞馬遜物流服務給他們的朋友們。而“亞馬遜物流+”在原有(Fulfillment by Amazon)服務基礎上,不僅服務內容全方位提升,面向的客戶群也進一步拓展,正是FBA服務的“深度升級版”。薛小林信心十足地表示:“我們非常高興把此項服務進行進一步的拓展和延伸,讓更多的中國企業通過‘亞馬遜物流+’獲益。”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