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78期-2015年12月] 供應鏈金融 x 物流地產 x 跨境電商 / 金融質押與紅酒專用倉庫 讓台灣成為國際葡萄酒的亞太...

[焦點報導] 金融質押與紅酒專用倉庫 讓台灣成為國際葡萄酒的亞太區域分銷中心 ─永聯物流共和國 紅酒物流中心

 

金融質押 葡萄酒 紅酒 永聯

 

文章來源:永聯物流開發

 

 

葡萄美酒已成為台灣美食文化之一,台灣已逐漸從拚酒牛飲,轉變成存酒品酒欣賞的文化了。好的紅酒講究產地、採摘氣候、製造技術與儲存條件,這些都會影響紅酒品質。台灣屬於亞熱帶氣候,溫暖潮濕,若是進口後的儲存條件不符,將會影響紅酒的品質與價格,這也是進口酒商最在意的。今年開始,進口的葡萄酒市場,在台灣將有翻天覆地的轉變,台灣永聯物流開發公司興建國際標準恆溫恆濕與避震的專業紅酒倉庫,提供高級紅酒倉儲,並能協助將進口的紅酒質押給銀行,取得更多周轉資金,用於進口更好的紅酒,翻轉了台灣紅酒倉儲,為台灣紅酒進口商創造價值,也讓台灣更具亞太紅酒分銷中心競爭力。(編輯部)


葡萄酒業在台灣發展現況

台灣的生活品味在西方影響下,享用美食搭配葡萄酒,調和食物的風味,成為一個趨勢。加上,豐富內涵的葡萄酒文化使得愛好者逐漸增加,並成為台灣民眾節慶與重要場合的飲品,葡萄酒消費市場持續增長。根據台灣財政部國庫署統計資料庫顯示,2014年台灣葡萄酒銷售總數達約2670萬瓶*,台灣消費者對葡萄酒的愛好與消費力不容忽視!(*2014年台灣國產與進口葡萄酒數量共20萬公石,每瓶750ml計算)。根據2014年國際葡萄酒及烈酒商貿展VINEXPO 委託International Wine and SpiritResearch(The IWSR)進行的全球市場研究,台灣葡萄酒消費市場在亞洲排名第七,且該項報告預測 2017 年台灣市場的葡萄酒消費量將再成長25.7%。台灣的葡萄酒多仰賴進口,本地產的葡萄酒僅占13%,進口葡萄酒占總量的87%,約2330萬瓶,等於是每位台灣人每年都有一瓶進口葡萄酒的消費水準。2014年前三大的進口國家為法國,其次為西班牙,第三為智利(資料來源: 2015財政部關務署 統計資料庫查詢系統)。


 

 

進口的葡萄酒為葡萄收成後於酒窖中釀造、裝瓶,飄洋過海來到台灣,但台灣的氣候較葡萄酒生產地區氣候炎熱,如果葡萄酒在缺乏溫度濕度控制的情況下,很容易產生變質的情況,如變酸與散發出腐臭味,報銷一瓶美酒。葡萄酒貿易商均表示倉儲與運輸的品質與服務,對保存葡萄酒的價值相當重要!

為何必須有國際標準的現代化葡萄酒專倉葡萄酒保存的前四大問題

葡萄酒的風味需要良好的倉儲設施保存才得以常久保存,大部分精品葡萄酒,價值是隨時間增長的。經由我們拜訪台灣十多家知名葡萄酒進口商,普遍反應台灣葡萄酒的倉儲與物流服務有很大的改善空間。前四大問題包括:

• 保存環境的溫度與濕度控制不佳
60%的葡萄酒進口商表示,目前使用的倉儲空間溫度與濕度,不是葡萄酒最佳的保存環境。台灣屬於亞熱帶氣候,夏季(6-9月份)的平均溫度高達27-29度以上,全年相對濕度達76%,不符合葡萄酒最適當的保存環境。尤其是在鐵皮屋倉庫內,夏日的溫度更可以高達38度以上,葡萄酒在這樣的保存環境,非常容易變質。

• 整體儲存環境不佳,出入環境複雜
50%的廠商表示,他們對目前的葡萄酒,常與不同類型的產品共用一個倉儲的環境,感到難以接受。因為葡萄酒與其它不同性質的商品共同存放在同一倉庫,動線複雜,容易產生與其它商品碰撞的危險。此外,簡陋的倉儲設施,甚至連進貨碼頭都沒有倉庫,在搬運葡萄酒時,都需要相當謹慎,每當產生商品耗損時,責任歸屬相當麻煩。

• 品管不佳 標籤破損
30%的廠商表示,國外的葡萄酒進口至台灣後,需要再進行如黏貼中文的標籤、改促銷包裝等手續。但委託辦理的外包廠商,對加工品質的管制不夠嚴格,常有產品標籤破損的情況,當客戶收到這些有破損的產品,並造成退貨增加,產生的逆物流成本也相當高。

• 配送服務溫控不良
30%的廠商表示,葡萄酒因為台灣倉儲設施與配送溫度控制不佳,受到環境一冷一熱的溫度變化下,使得葡萄酒外瓶產生水珠。這些水珠使得國外原廠的酒標受潮而容易破損。每當客戶收到一瓶外觀產生損傷的精品葡萄酒,責任的歸咎也讓酒商相當煩惱,同時增加逆物流成本。

 

  

 

建立葡萄酒的標準儲存環境與配套設施

與台灣鄰近的香港是一個值得注意的葡萄酒市場,香港自2008年2月起取消與葡萄酒稅有關的清關及行政管制措施,採取零稅率的措施。此外,香港擁有大批經驗豐富的商人對葡萄酒有深厚的認識,藏酒風氣相當風行,同時,香港政府相關單位,也推出一連串的措施建立葡萄酒的儲存與運送標準。香港由於外在政策開放,加上豐富的人才與倉儲規格的建立,促使葡萄酒發展為亞太的葡萄酒貿易中心與Regional DistributionCenter(區域分銷中心),更是葡萄酒進入中國內地的門戶。(Source:香港貿易發展局) 同時,也促成香港成為全球的重要的精品葡萄酒拍賣中心之一。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