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78期-2015年12月] 供應鏈金融 x 物流地產 x 跨境電商 / 跨境電商最佳橋樑 兩岸快遞3小時到對岸

[特輯] 跨境電商最佳橋樑 兩岸快遞3小時到對岸

 

台北港 跨境 電商 海運

 

文章來源:台北港國際物流( 股) 公司

 

海運快遞貨物從台北港出發3小時就到福建平潭島,透過快速通關後,第10小時就能送抵福建各大城市。


  

 

近年來,兩岸電子商務蓬勃發展,產業交流頻繁,物流、倉儲等需求均有逐年增長之趨勢。此外,著眼於中國積極推動自由貿易試驗區,以及台灣自由經濟示範區(自貿港)的優勢,未來兩岸經貿合作的商機將更加頻繁與興盛。由東立物流與華岡船務公司合資,在台北港,創立海運快遞業務模式,成為台灣第一家海運快遞專區業者,讓兩岸業者之貨物,如快遞、電子商務、智慧物流、農業加值等,享受更迅速、便利及安全之物流服務。

 

台北港國際物流

台北港國際物流(股)公司創立於2014年11月,為兩岸電商業者量身打造最佳跨境電子商務平台,提供海上運輸、倉儲、通關、轉口、資訊平台等物流整合服務,滿足業者即時性、小批量、多元化之需求;現行主要航線為台北港—平潭港,另外,正積極試開闢台北港—廈門港的航線中。

海運快遞專區占地6,642平方米,主要分為海運快遞進口倉、海運快遞出口倉,一般倉之進口倉、出口倉、轉口倉。專區實行24小時監控,以確保貨物安全;海運快遞專區亦有自貿港區事業執照,可從事重整、加工、修理、裝配、組裝、包裝等加值作業。由於台北港緊鄰桃園國際機場,車程僅20分鐘,其密集之全球空運航班,高效率之物流環境,吸引許多海外貨物至台北港國際物流中轉,亦可利用自經區保稅功能之優勢,進行理貨、揀貨、包裝、換箱、貼標、通關。此一綠色通道,不僅滿足產業的期待,亦有效強化兩岸產業鏈之連結。基隆關表示,基於安全、快速、便捷的考量,採用源頭管理模式,希望業者配合的相關措施包括海運快遞業者應於運輸業傳輸進口艙單後,才能傳輸進口報單,並應於船舶抵達卸貨港口前,完成報單申報;快遞業者不得進入專區理貨;採逐件通關不得併袋(文件類除外)、X2類應詳實申報收貨人的統一編號(身分證字號);應審免驗及應審應驗案件,得調整於日間上班時間辦理;多件貨物全數刷碼進倉後,才能出倉及櫃裝的快遞貨物須在同一專區辦理通關等。

 

 

兩岸快遞貨物愈來愈多,傳統上是通過小三通,由台灣運至金門後,再搭船到福州或廈門,這條通路太過於灰色,近來已是關閉狀態。除此之外就是經由大三通,也就是合法的貿易進出口,透過各大海空港,進出口報關檢驗方式。此外,還有郵局的通路,透過郵政包裹於兩岸投遞。臺北港海運快遞,無異於打開一條新通道,兩岸距離(臺北港─平潭港)直航航線約為92海哩。上午9時“麗娜輪”從臺北港起航駛向平潭澳前高速客滾輪碼頭,下午2時返回臺北港。“麗娜輪”已核准載客人數為774人,初期每週二、三定期執行臺北至平潭航線。“麗娜輪”時速36海哩,從臺北港出發,約3小時即可到達平潭。大陸的貨物可在全國集貨,同時運抵平潭後,在平潭分揀拼箱裝櫃,裝入特製的折疊式貨櫃,再由堆高機裝入客貨輪麗娜號中,經過三小時航行後,直接抵達台北港,再經過堆高機卸貨後,裝入港口保稅車內,載運至台北港國際物流公司的兩岸快遞查驗中心,貨物卸下後,經過輸送機與X光機檢查,再經海關人員抽驗後,即可完成報關程序,快遞貨物即可領出,再交由運輸業者載回,配送到客戶手中,整個流程在當天即可完成,客戶最晚能在隔天收到貨物。海運方式是以材積及重量計費,費用遠比空運便宜,這是一條最快速最便宜的運輸路徑。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