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82期-2016年8月] 時尚品敏捷供應鏈 / 互聯網+ 物流 發展新經濟也提升傳統經濟

[觀點] 互聯網+ 物流 發展新經濟也提升傳統經濟

 

互聯網 IoT 物聯網 公路港 運輸

 

文章來源:陳巨星 總編輯

 

 

中國大陸已將發展物流列為國家戰略,積極大力扶持物流業的發展。中國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7月20日在國務院常務會議上強調:「要推動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等信息技術與物流深度融合,推動物流業乃至中國經濟的轉型升級。」互聯網運輸平台的鮮易供應鏈、易流、集柒等與實體運輸公路港平台的傳化、天地匯等企業,利用互聯網與公路港將數百萬個貨主、貨運承攬業、運輸公司與貨車司機結合起來,將貨物運輸的需求與供給互聯網化,而且將委託與承運間的交易關係,用公共平台的信用支付。利用互聯網後,將貨車的空駛率降到5-10%,彼此之間還能有效的相互支援,並做到共同採購,降低了龐大的運輸成本。這表示,互聯網+物流正在成為中國大陸發展新經濟,也同時提升傳統經濟發展的新典範。

台灣產業也不惶多讓,不管是運輸企業或是個體司機,早就建立了與貨主的信賴關係,回頭車空駛率也在5-10%間,台灣似乎較不需要運輸互聯網貨運搓合平台,但是公共平台的信用支付、送貨前通知與簽收單配達回報,在即時傳輸上做得並不好,輸給大陸運輸互聯網產業。雖然台灣的運輸車輛整體品質較好,服務也較大陸好,台灣也有幾家物流公司在互聯網的應用上表現很好,如新竹物流、全球快遞與宅急便,但是整體上互聯網的應用卻是較差。

日本情況與台灣大致相同,車輛車體品質更好,清潔乾淨,車輛更新車齡都在五年之內,運輸服務品質更加,日本的運輸體系,委託與承運關係都建立在〝信賴〞的關係上,長久的託運與承運關係,使得使得來回運輸不會有空駛狀態,並不需要運輸互聯網的搓合平台。日本互聯網的應用,主要是在司機出勤管理、車輛行駛狀態、運輸狀態聯系、導航及運輸監控。

物流倉儲地產業的發展,亞洲各有不同的發展途徑。香港、新加坡與日本大都市,因地少人稠,經濟高度發展,各項費用很高,為讓高價土地充分利用,倉儲是往高層發展,達到十幾二十多層,利用螺旋型迴轉車道,讓每一層都能擁有獨立的碼頭月台。大陸土地相對低廉,擁有廣大的土地可供利用,因此,物流設施大多為一層式設施,隨著近年來經濟的高度發展,大陸也步入先進國家的後塵,土地與人力費用高速激增,單層的物流設施勢必不符成本,一級城市物流設施高層化發展,將成為趨勢。台灣物流產業經歷了20多年的發展,物流設施同樣的大多為單層,並已老舊,大部分倉庫是農地改建,並不合法;許多倉庫是房東跟地主租賃7年土地,自行簡易的興建鐵皮屋出租,只求在7年內回收,同時取得豐厚收益(利潤率約在30%-50%)。

1990-2010年的20年間,是台灣流通物流業井噴發展年代,厚生橡膠公司在南崁建設了第一批高層式倉庫起,立興投資、勤益紡織、立益紡織、昭安紡織等企業,開始以企業化投資物流設施,接著大型流通業與物流企業也紛紛建起現代化物流設施,包括大榮貨運、新竹貨運、世聯倉運、東源儲運、茂永、德記洋行、彬泰、全日、僑泰、捷盟、統昶、全台、聯強等,台灣物流業呈現一片大好局勢。2010年起,台灣流通與物流業,已在平穩期,發展已是穩定,掀不起波瀾。產業已陷入麻木與停頓,大家平平安安過日子就好,沉醉在往日輝煌,不知道大陸與東協國家正在追趕。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