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82期-2016年8月] 時尚品敏捷供應鏈 / 第三方物流業的多業態經營—專訪廣州天圖物流鞋服箱包...

[專欄] 第三方物流業的多業態經營—專訪廣州天圖物流鞋服箱包事業部副總裁 王京鄂

 

第三方 3PL 服飾

 

文章來源:編輯部

 

 

在第六屆亞洲物流雙年展上,我們第一次見到前來參展的王京鄂女士,彼時她以高端事業部總經理身份接受了我們的採訪,而這次從“高端”走向“傳統”,她以鞋服箱包事業部副總裁的身份,與我們交流這個不算“高端”的鞋服物流。

 

鞋服物流的倉內升級

作為天圖物流起家的電商物流事業,鞋服物流曾經佔據了天圖經營板塊中的最大比例,傾注了企業諸多力量。鞋服物流屬於物流領域的“傳統”領域,在運營中天圖也積累了頗多管理與轉型經驗。王京鄂告訴我們,為全方位解決鞋服行業客戶的物流問題,以及提升鞋服逆物流等問題,天圖開始提供多樣化產品以及倉內增值服務。多樣化的產品除了天圖物流最擅長的VMI以外,增加了JIT、B2C、門店配送,與行業中有實力的代運營開始合作,為商家共同創造提供多管道的銷售可能性,同時還通過供應鏈金融服務,為在倉的商家提供倉單質押等金融服務。倉內增值服務,也已經從起初簡單的包裝、貼標等服務,深入到紐扣縫補、熨燙、線頭修剪、衣物髒汙處理,甚至深入到更具處理技巧的黴變等難題。“雖然這些增值服務會產生一些額外支出成本,但是相對於瑕疵品退回商家等產生的物流成本,可以忽略不計。”王京鄂進一步解釋,天圖之所以推出這些多樣化產品與增值服務,主要目的在於,站在商家的角度去思考如何促成銷售,並將能在倉內解決的問題都為商家完成,最終協助商家提升銷售,提高庫存周轉率。而這一系列新產品與增值化服務,都是基於公司強大的資訊技術網路體系的支援。公司在IT體系建設上,不僅引入了行業內尖端的人才,也引入了行業最有活力與發展潛力的合作夥伴。

 

 

此外,鞋服行業季節性特點對於協力廠商物流企業而言也是不小的挑戰;對此,天圖同樣做了不少調整與改變。據王京鄂介紹,為從整體上降低行業季節性波動與網購對倉儲運力的壓力,天圖
首先對鞋服物流進行了拓寬,如從單純的B2B領域擴展到全線產品服務,借助不同的服務模式來達到整體均衡,技術上則提升倉儲自動化水準。王京鄂透露,每逢訂單暴增時節,進行人力資源的補充這種傳統做法,只是應急措施而已,要從根本上解決還需提升倉儲自動化水準。“未來兩年我們將推出自動化規劃,引入閣樓式貨架設計、立體貨架區、自動/語音分揀、自動傳送、自動打包等一系列舉措。”為提升高度自動化後的人員效率,天圖還推出了流程化標準,方便普通員工即時培訓、上崗、操作,實現人機協調統一。鞋服箱包事業部總經理代興亮擅長運營管理,是行業內的資深專家。運營體系的精細化管理與新產品創新,正式運營體系的重中之重。同時,改革後天圖不僅組織架構更加清晰,資源劃分也更為明朗,當鞋服物流領域出現緊急情況時如“雙11”網購促銷,其它事業部就會協同啟動資源保障機制,成為鞋服箱包事業部的堅強後盾。

 

除了在鞋服倉儲物流服務上進行改進,天圖還將建立鞋服供應鏈,從原材料、半成品、成品等環節延伸整個物流服務能力。王京鄂表示,與天圖將整個電商物流定位為物流平臺一樣,鞋服物流團隊正在將鞋服物流打造成為一個行業大平臺,以平臺模式來解決行業可能存在的其他問題,從而實現自身物流的轉型升級。基於這樣的新產品定位,鞋服箱包事業部已經與多家行業知名企業簽訂了戰略合作協定。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