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82期-2016年8月] 時尚品敏捷供應鏈 / 認知思考力 物聯網價值實現關鍵—專訪中國IBM W...

[專欄] 認知思考力 物聯網價值實現關鍵—專訪中國IBM Watson 物聯網事業部 產品戰略專案總監 張佳妮

 

IBM 物聯網

 

文章來源:編輯部

 

 

2008年,IBM率先提出“智慧地球”理念:每個人、公司、組織、城市、國家、自然系統和社會系統正在實現更透徹的感應和度量、更全面的互聯互通。在感知、量化以及互聯互通等概念的基礎上
延伸,IBM開啟了物聯網戰略。國際物聯網研究機構IoT Analytics曾在去年發佈物聯網行業全球公司排名,將那些大型物聯網公司的技術發展和知名度進行量化,IBM位列第一。尤其是網易在盤點去年全球物聯網重大事件時,IBM Watson物聯網全球總部在慕尼黑開張事件入選。總部之所以選在德國,是因為IBM看重了德國強大的製造背景,瞄準了製造業對物聯網的重視。

 

物聯網價值在於實現企業價值

雖然有專家從普惠的角度分析認為,真正的物聯網應該是與個人生活緊密結合起來,實現家庭、交通工具、辦公環境與人的智慧化互聯互通,但張佳妮介紹,物聯網價值只有30%左右是帶給消費者,而近70%的物聯網價值驅動是B2B、B2B2C,主要的價值是帶給企業。尤其是在全球都重視製造業的背景下,各國都期望借助物聯網從生產中間環節減少運營成本、獲得最高的利潤價值。

製造業進入自動化生產階段需要解決物聯網的利用、大數據的收集以及分析並運用於具體生產場景中等一系列問題。物聯網較為理想的運行狀態應該是在感知層的基礎上,在設備互聯與數據收集的基礎上,接入雲平臺並進行配置和分析。張佳妮進一步指出,物聯網最重要的價值在於預測和執行,並通過三大領域實現價值,即上市時間、最佳化運營與高效的資產配置,“這三大領域是進行成本削減週期中三個重要的節點。”如製造業通過機器數據、速度分析,矯正機器錯誤操作,利用3D列印等方法快速、重複生產製造新產品。而所謂最佳化運營,主要是借助物聯網技術,將貨物流動、貨物資訊流轉等視覺化;另一方面,物聯網還可優化管理、運營工作資源、資產資源以及庫存資源。通過大數據分析對資產進行智慧的維護,甚至是預測性維護,在系統沒有發生問題的時候,即預測到其問題的發生,這是非常重要的。

 

認知、分析與思考

Watson物聯網的價值,正在於幫助製造業提高生產效率、提升企業價值鏈。張佳妮認為,對IBM客戶而言,物聯網的價值實現乃至創造,資訊與數據至關重要。物聯網時代,每個垂直行業將會產生更多的數據,充分運用這些數據資產是各行業未來價值之源。幸運的是,現在我們已經進入認知時代,有能力大規模處理雜亂無章的龐大數據。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