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82期-2016年8月] 時尚品敏捷供應鏈 / 破解服裝企業 高庫存風險之困局

[特輯] 破解服裝企業 高庫存風險之困局

 

庫存 鞋服

 

文章來源:董鵬、李衛華

 

服裝企業通常需要一定量的庫存,才能維持正常生產銷售等經營活動。在正常情況下,服裝企業健康的庫存率應在30%左右,而中國的服裝企業平均庫存率為40%~50%,絕大多數庫存為過季商品,龐大的庫存量已把傳統的服裝企業逼近警戒線。國際快時尚品牌強勢入侵,傳統時尚休閒品牌面臨著消費群體流失、庫存積壓、資金周轉、策略轉型等多重考驗。

 

中國服裝企業關店潮與國際快時尚品牌的開店潮,可謂對比鮮明。中國服裝企業中,無論休閒類、運動類或是成衣類,縮小門店數量動作頻頻,而優衣庫、ZARA、H&M等國際快時尚品牌卻在內地大肆擴張。產能過剩、國際品牌入駐、電商衝擊等因素,不斷推高了中國服裝企業的庫存。

高庫存問題的根源,在於服裝產品反應速度,趕不上消費者需求的變化速度,服裝企業缺乏高效率的內部資源整合,以及跟外部資源的協作能力,導致每個環節都造成庫存積壓。因此,服裝企業須樹立系統思維,構建快速價值鏈的庫存管理體系,提高快速反應能力,從根本上解決高庫存問題。

 

找準服裝品牌定位

解決高庫存首先從找準服裝品牌定位開始,建立有效的資訊搜集和傳遞體系,準確把握市場需求的變化規律,關注消費市場的流行趨勢、款式的流行趨勢、色系的流行趨勢、工藝的流行趨勢,根據市場資料進行分析和研究,定義服裝的品牌、品類、風格、主題、價格帶等商品結構,優化配置價值鏈,加快回應速度以適應市場變化。減少服裝庫存實際上等同於減少生產不暢銷的產品,服裝企業應提高預測的準確性,在品牌差異化上下功夫,明顯差異化特色,從“大主題”到“ 深品類” , 從原材料到產品色彩和款式創新,在設計過程中,設計同一款布料可做幾款衣服,多款少量,注意在不同款式之間平衡原輔料的應用,形成系列風格。服裝企業可採用C2B預售制,利用互聯網將部分重要產品轉向網上的管道,個性化訂製,如一件新品服裝先打樣, 出樣衣,然後展示,在短時間內彙集消費需求,預先拿到訂單後再組織批量生產。

 

與消費者有效互動,實現資訊轉換

目前多數的服裝品牌一般都是以設計為導向,創造出一種服裝流行,製造一種消費需求。這種模式下就需要企業對產品的研發、設計和銷售投入大量的成本,不過這種模式難免會有消費者不理會的情況,預測失誤是最直接的庫存來源。因此,服裝企業可以學習快時尚品牌的買手制經驗, 買手制是典型的拿來主義,不需要去引領時尚,不講究原創,只需要調研服裝市場與搜集大量流行資訊,對其年齡、職業、收入、體型、出入場合等基本情況進行深度分析,研發設計服裝對消費市場中正在流行和即將流行的趨勢和指標進行吸收消化,與消費者有效互動,資訊轉換,組織目標消費者和專業人員評審服裝款式、組合和搭配,以最快的速度生產出成品來迎合消費者需求。例如韓都衣舍僅用五年時間從130萬人民幣的銷售業績做到6億元人民幣,就是擁有一支龐大的買手團隊,他們分別來自於服裝設計系和韓語系,他們的工作就是從不同的韓國服裝廠商的網站選款進貨,然後網上銷售。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