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82期-2016年8月] 時尚品敏捷供應鏈 / “不務正業”,實現品牌化突圍 從日本島村服飾物流看...

[特輯] “不務正業”,實現品牌化突圍 從日本島村服飾物流看兩岸鞋服業轉型之路

 

日本 服飾

 

文章來源:編輯部

 

伴隨著紡織行業產業環境的激烈變化,兩岸服裝行業市場持續萎縮,服裝業關店潮仍在繼續。然而,近年,以日本的優衣庫、島村(思夢樂)、西班牙的ZARA以及瑞典的H&M等為代表的國外快時尚品巨頭卻逆流而上,不斷加快在兩岸開店的步伐。如果說,這些自有品牌服裝專業零售商是通過優化由產至銷整個供應鏈環節來保持它的競爭力。那麼對於一個完全沒有自己產品,銷售額卻是日本第二、並已經開始其海外擴張的日本服裝零售業巨頭島村服飾(思夢樂)來說,它的過人之處在哪?


 

島村服飾由建立在郊外的服裝連鎖店起家,發展至今店鋪已覆蓋日本各都道府縣,成為日本社會中家喻戶曉的服裝品牌。與優衣庫等自有品牌服裝專業零售商不同,島村服飾本身不生產商品,但其卻以高效的物流來降低成本,達到低價銷售的目的。這種沒有自己的貨品,僅僅依靠物流取勝的做法,曾讓不少服裝業同行認為這是“不務正業。”

然而對於給日本全國的店鋪提供商品的連鎖店來說,物流系統的好壞的確會給運營和業績帶來重大的影響。對於配送業務多以外購為主的流通業,島村從發展之初開始便著手構建物流系統、以及由公司獨自運營的物流中心, 其之後的機械化、系統化、大型化的轉型也是由公司獨一無二的策劃使其水到渠成。

 

是“不務正業”還是同質化競爭下的另闢蹊徑

自有物流系統和最新銳物流中心的開發

島村服飾自1953年創立時起,對於以物流來控制成本的建設就很重視,並於1957年導入販賣服務,力求成為綜合超市連鎖。當1961年其店鋪數到了第6家的時候,確立了總部集中管理制度,採用總店集中採購制,開始連鎖化的基礎建設。到了1975年便開始開發獨自的系統。隨後接連對全公司的線上網路進行佈局、將商品管理資料庫化以及實施單品管理,相繼建立新的物流中心。1984年,當島村的店鋪達到54個時,在川口建成了擁有綜合物流機能的集約化商品物流中心,確立了獨自的交貨驗收系統。截至2012年底,在日本範圍內共擁有川口市物流中心、大宮市物流中心(後轉型為超自動化、大型的桶川物流中心)、福島市物流中心、岡山市物流中心、犬山物流中心、盛岡物流中心、北九洲物流中心、神戶物流中心等無庫存的通過型物流中心。這種貨物進入配送中心後不進行存儲而直接出庫的作業方式,不僅因省去了存儲環節而讓佔用空間小、投資少,更可以快進快出,加快周轉速度的作用,使島村服飾的貨品可以在高速分揀之後迅速配送至全國的店鋪。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這種模式下的神戶商品物流中心,每天處理約和成田空港的小行李一樣多的貨品,僅僅需要32名定時社員和3名管理者便可順利運營。得益於貨品和情報完全自動化的超高速物流系統和配送中心,島村服飾在全國自由運送一件貨品的成本和運送一枚明信片一樣低。

 

合理的貨品補充方式

為了防止門店缺貨,島村服飾會根據需要,預測出要貨量向供應商要貨,不會對單件商品進行訂貨以及頻繁地進行熱銷商品的補充,這種合理的貨品補充方式減少了供應商送貨的頻次,相對應也使物流總成本得到有效控制和降低。

 

靈活的橫向物流

作為島村服飾特長的橫向物流方式,是利用電腦通過對資料的分析和判斷後做出配送店鋪和數量的指示,以3個月作為貨品的生存週期,3個月內仍然沒有賣出的商品會通過電腦判斷分析將商品送至應該賣得掉的店鋪內,商品可以在許多間店鋪內進行移動式銷售,增加了販賣機會,店鋪間商品移動的分類工作則在物流中心內進行,使其變得更有效率。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