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82期-2016年8月] 時尚品敏捷供應鏈 / “唯快不破”和“以柔克剛” 中外鞋服供應鏈現狀與趨...

[特輯] “唯快不破”和“以柔克剛” 中外鞋服供應鏈現狀與趨勢

 

供應鏈

 

文章來源:編輯部

 

 

快速回應市場需求、快速進行產品更替,是當前鞋服業在轉型中的共同追求。然而,反應時效差、牛鞭效應放大、物流能力不足、高庫存等傳統鞋服供應鏈的痼疾依然存在,並阻礙著行業發展。究竟怎樣革新供應鏈,推動行業進步?我們不妨通過對中外鞋服供應鏈的現狀與趨勢進行分析來尋找答案。

 

快速反應,“唯快不破”

相關資料顯示,中國鞋服業從訂貨到銷售完成的平均時間約為24周,而國際領先的快時尚品牌最少只需要2~4周,這一驚人的時間差,使中外鞋服產品在競爭力和供應鏈運作成本上,產生極大的差距。實際上,僅以鞋服產品款式設計定型這一環節而論,某國際知名快時尚品牌僅需要5天時間,而中國時尚品牌需要20天甚至更多時間,單從供應鏈的最初階段設計環節就遠遠落後了。更重要的是,在國際快時尚品牌構建的快速反應供應鏈之下,企業不僅能夠很好地抓住時尚潮流的走向,並迅速將產品推向市場,也能通過極快的終端回饋根據銷售情況決定產品的停產、補貨或調貨, 這對加強銷售、加快資金與庫存周轉的意義尤為重大。可以說,在快速反應供應鏈之下的鞋服企業,在銷售能力和成本控制能力上,相對傳統供應鏈下的中國鞋服企業來說,優勢極大。

快速反應供應鏈顯然是鞋服業的大勢所趨,那麼,中國鞋服企業究竟應該怎樣建設快速反應供應鏈?從國際經驗來看,大體有以下2個原則:

 

 

業務外包

目前, 很多國際快時尚品牌將生產環節外包,以中國、越南等地較便宜的人工成本進行代工,同時在銷售上也獲得較短的銷售距離,能夠快速回應市場需求,而自身精力主要放在品牌及行銷通路建設之上。當前,中國一些時尚品牌如美邦、淘品牌韓都衣舍等鞋服企業也採取了這種模式,將核心業務確定為品牌、設計,基本放棄自主生產,成為對協作群體起輻射作用的管理型企業,在節省大量成本的同時,能夠快速回應時尚變化和顧客需求。

加強資訊化建設

要建設快速反應的供應鏈,資訊化管理是比業務外包更重要的因素。幾大領先的國際快時尚品牌, 均有比較強大的資訊網路,能夠即時對接供應商、物流商、終端零售商,及時準確地收集並傳遞市場需求資訊,使得整個供應鏈條對其作出快速反應。例如某國際著名快時尚品牌,該公司ERP系統覆蓋各方供應商,對企業的產供銷各個環節進行有效管理與控制;門店POS系統則可以即時向總部回饋銷售業績、顧客資料、工作人員和顧客意見等資訊,方便總部迅速對款式設計、停產或補貨等做出決定。在中國,少數企業如雅戈爾等,也在嘗試通過類似手段獲取所需資訊,經及時分析後,對促銷、配貨、調貨做出經營決策,對市場變化做出快速反應,提高企業競爭力。

 

柔性可控,“以柔克剛”

如果說快速反應供應鏈可以幫助企業做到“快且準”,那麼柔性供應鏈則能幫助企業做到“大而靈”,但實際上,鞋服業快速反應供應鏈通常與柔性供應鏈並稱,如果要做到完全的快速反應,供應鏈的柔性可控不可缺少。例如,如果鞋服企業要應對快速的上貨、補貨, 有兩個選擇,一是大批量生產,有充足庫存,亦能獲得較低的採購單價,但時尚產品的生命週期很短,萬一滯銷, 則經濟損失和庫存壓力加大;另一個選擇則是柔性生產,即小批量、多款式、快速生產,是柔性供應鏈的主要內涵。企業只需提前半個月或一周下單,一次下單少量款式、少量數量,這樣既可以減輕資金、庫存壓力,又能及時地對流行風向的轉變做出反應,這就是柔性供應鏈,幫助企業克服快速上貨、補貨的需求與資金、庫存風險的矛盾。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