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82期-2016年8月] 時尚品敏捷供應鏈 / 時尚品革命 建在“雲”上的全供應鏈管理

[特輯] 時尚品革命 建在“雲”上的全供應鏈管理

 

鞋服

 

文章來源:編輯部

 

在整體經濟成長放緩、人工成本升高、貨幣升值帶來出口壓力,以及供大於求,形成買方市場的背景下,兩岸紡織鞋服業已經在“寒冬期”掙扎了好幾年。在庫存高企、利潤下滑、關店潮、回款減慢、催款急迫等重壓之下,服裝鞋包眾多企業不得不開始思考出路。從2014年開始,到2015年形成風潮,2016年擴大,一種新型的時尚業全供應鏈管理模式,漸漸在福建泉州等產業重鎮落地生根,引領著行業展現出強勁的回暖勢頭。

 

傳統供應鏈的破裂

實際上,很多業者都心知肚明,2014年的鞋服市場到了“冰的臨界點” , 生產成本不斷上漲、市場持續不景氣。在嚴峻的形勢下,過去基於“熟人經濟”而結成的傳統供應鏈關係,往往變成了“三角債”:一筆鞋材的貨款,過了1年可能還沒完全結清;一家年營業額上億元人民幣的布行,至少有5000萬元人民幣在別人手裡。而一整條供應鏈關係的破裂,往往導致的就是“城
門”和“池魚”全盤受災:下游代理商經營慘澹, 回款無力;品牌商資金鏈斷裂,帳期無限延長;上游供應商被欠款拖垮......。過去幾年,在福建泉州等產業重鎮,合作夥伴經濟糾紛、工廠欠薪倒閉的現象比比皆是。然而, 人們依然可以看到如ZARA、優衣庫、H&M等國際快時尚品牌,在產業危機的陰雲籠罩之下仍舊逆勢上揚,賺到盆滿缽滿,“吃肉”的同時,也連帶著上下游供應商、代理商們都“喝”上了滋潤的“湯”。兩相對比,高下立判。同樣的態勢之下,為什麼有的品牌能保持供應鏈的穩健可控,而有的企業就被“拖累到死”了呢?於是,很多鞋服業者開始了對“全供應鏈管理”的研究。

 

什麼是時尚品業全供應鏈管理

什麼是時尚品業的全供應鏈管理?簡單地說,就是企業對鞋子服裝產品從設計、採購、生產、配送到終端銷售一整條供應鏈的所有環節的管理。在國際時尚品業界,ZARA的全供應鏈管理猶如教科書一般經典:設計端:通過在奢侈品牌、時裝發佈會獲取靈感,形成具有ZARA風格的設計;產品的設計要充分考慮來自銷售端的回饋、原材料成本、生產成本等供應鏈各環節的因素;每年設計新品約40000款,ZARA只優選其中1/4投放市場。採購與生產端:約有400多家外部供應商,通過ZARA開發的資訊系統進行聯接;生產和採購計畫人員根據產品需求的速度、市場專家意見、成本效益原則、工廠生產能力選擇自有或外包供應商,達到價格、物流和品質的最佳化;為了防止對供應商形成依賴,以及保證供應鏈具有最快的反應速度,單個供應商的佔有率最多不超過4%;密切監督供應商工作流程和產品品質。

物流和配送端: 物流中心與主要工廠間都有專門的運輸鐵路,產品直送物流中心;通過水陸空鐵多式聯運解決物流配送;強調速度,歐洲、美國和日本的連鎖店分別可在24、48、72小時之內收到貨物;每年發送13億件以上貨品,出錯率不足0.5%。銷售端和庫存:業內通常在換季前儲存出貨量的45%~60%,而ZARA則最大不會超過20%;90%上的產品在店2~3周時間就會銷售完畢,另10%的庫存則被及時送往其它國家和地區進行銷售;連鎖門店依據市場專家建議確定最終的訂單,並長期與總部就銷售、訂單、款式等進行溝通、提出建議。

可以看到,ZARA的供應鏈管理真正覆蓋了全程,且效率極高,很好地支撐了ZARA走出西班牙、走出歐洲,成為全球快時尚品牌領頭羊。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