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82期-2016年8月] 時尚品敏捷供應鏈 / “小、快、靈” 鞋服業精益供應鏈

[特輯] “小、快、靈” 鞋服業精益供應鏈

 

鞋服 供應鏈 SKU

 

文章來源:編輯部

 

 

“小”低SKU、小批量

越是成長型企業, 越容易陷入大面積鋪開攤子的陷阱,這一點表現在鞋服業就是無限擴張SKU。2009~2011年的凡客誠品,作為一家年輕的互聯網鞋服企業,剛剛建立了良好品牌形象,但在規模化之路上卻走向了無限擴張SKU的岔道,將原有的SKU從幾百個增加到最多24萬個,最終導致庫存無法控制,2011年庫存貨值達到14.45億元人民幣,幾乎將企業壓垮。此後,凡客老總陳年在改革中將SKU最後削減到200~300個,將凡客從懸崖邊上拉回。高SKU、大批量生產,是當前傳統鞋服供應鏈的痼疾,這種做法不僅大量佔有企業流動資金,亦導致供應鏈彈性大幅下降,一旦出現風險,企業很可能就遭到致命一擊。
精益供應鏈的主要要素之一就是消除浪費,而高SKU、大批量生產正是一種典型的資源浪費。在鞋服業中,ZARA的供應鏈模式是全球經典案例。作為全球流行品牌,其每年設計新款將近4萬個SKU,但真正投產的SKU卻只有不到一半,主要是基本款,而生產和投放市場也是少量多批次進行,每次只向市場投放最低量的產品,使得店面庫存只有1個星期左右。從遠期來看,這樣的低SKU、小批量將會成為趨勢。

 

 

“快”快速反應

很多鞋服企業大批量生產的原因之一,是對某種產品的市場預測很好,因此大批量生產滿足市場要求。如果進行小批量生產的話,怎樣在銷售良好的情況下做到快速補貨呢?以優衣庫為例,在制定銷售計畫之前,公司會根據前2年資料制定當年的預算,包括開店數量和銷售預期,同時針對性地制定生產和發貨計畫,在邁第一步時就做好準備;在實際銷售中,門店將接受到的資訊快速有效地
在第一時間回饋給工廠,工廠立即調整生產結構,不僅能避免多層管道反應過慢的問題,還能有效保障暢銷產品的快速補貨。優衣庫如此,H&M和ZARA亦各有方法,將快速反應做到極致。如在H&M,每個部門每週更新一次資訊清單,將本部門的工作內容輸入資料庫,這樣,公司內部就形成資訊透明化。新款的銷售資料,生產部門可以即時獲悉,決定停產或翻單;物流部門根據訂單資訊提前準備物流資源,調配線路;門店經理能夠隨時得知生產進度,預估產品到店時間是否能趕上銷售旺季。“ 快” 也是精益供應鏈的關鍵要素:快,才能站在時尚前沿,促動銷售,從而加快庫存周轉和資金回籠,避免傳統供應鏈的庫存問題。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