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82期-2016年8月] 時尚品敏捷供應鏈 / “彎道超車” 商業模式轉型O2O 如何解決供應鏈問...

[特輯] “彎道超車” 商業模式轉型O2O 如何解決供應鏈問題 企業案例

 

O2O 鞋服 電商

 

文章來源:編輯部

 

在電商的重重緊逼之下,傳統鞋服零售門店行業正節節敗退。來自中國國家統計局的資料顯示,過去4年,中國網購服裝市場占比服裝零售總額從1.8%一路上升至14.3%。於是,在業績下滑、關店潮中掙扎的傳統鞋服企業,紛紛將眼光轉向O2O,試圖完成對鞋服電商的“彎道超車”。但縱觀整個市場,很多傳統鞋服企業在O2O轉型中都將主要精力放在商業模式和行銷手段上,忽略了針對O2O的供應鏈改造,而實際上,傳統鞋服企業O2O轉型中的遇到的問題,往往在供應鏈上,如線上線下協調不順、庫存失控等。那麼,傳統鞋服轉型O2O,要如何解決供應鏈問題呢?

 

“去電商化”打通線上線下

傳統鞋服業的供應鏈環節很多,試水O2O必然會牽涉到品牌商、代理加盟商、通路商、導購等之間大大小小的利益,從而產生線上線下利益分配失衡這一常見問題。在經營上,傳統企業有通過電商消化庫存的習慣性思路,這往往會導致線上低價傾銷,與線下經銷商利益衝突不斷,線上線下配合一團糟。線上做行銷,線下做體驗,再反哺線上形成封閉環境,這本應是鞋服O2O運作的真諦,但卻往往因為線上線下配合不佳,導致失敗。如何解決這一問題? 最簡單的辦法自然是線上線下“同貨同價”,但如果線上不夠便宜,消費者還有什麼理由線上上消費呢?鄂爾多斯服裝公司採取了另
一種辦法:“去電商化”。一方面,鄂爾多斯線上店統一為天貓旗艦店,線下店鋪不允許自行上線,而天貓店不再獨立備貨,直接銷售線下經銷商的庫存; 同時, 統一線上端和線下端的後臺系統,打通包括線下門店和總部、電商和線下門店在內的訂單出貨和分成通路,甚至連8000多個線下門店營業員的分成收益、各門店的會員和權益也全部考慮在內。由此,鄂爾多斯很好地平衡了線上線下的各方利益,出色地完成了線上線下協同;而消費者也得到了非常好的線上線下整體服務(如量身訂做、線上消費線上下享受修補和洗滌等)。

 

精益生產去庫存

庫存是鞋服企業最為頭疼的問題之一,而O2O企業本身還有庫存同步的需求,如果庫存太多,勢必給O2O線上線下的整體運作帶來極大壓力。同時,鞋服O2O尤其是服裝O2O為提升客戶體驗,往往會推出顧客訂制化的服務。在低庫存、訂制化的雙重需求下,精益生產將是企業比較好的一個選擇。

實際上,一些國際快時尚服裝品牌,早在O2O概念興起之前,就事實上實現了類似O2O模式下的精益生產。以ZARA為例,其長期以來都以資訊化、資料化的手段掌握門店終端的資訊和資料, 將線上訂單及門店交付結合,並依靠門店回饋的資訊,進行多頻次的小批量生產。這樣一來,ZARA就能始終保持庫存的高周轉率,只有10%的庫存屬於積壓品。在當前真的O2O模式下,由於資訊傳遞變得更有效、精準,企業實行精益生產的條件變得更加便利。例如服裝O2O品牌—紅領,在10年時間內,投入2.6億元人民幣資金,打造了全球獨一無二的多語言交互資料管控系統,全球客戶都可以在這個平臺上進入自主下單系統、自主研發系統、自主拍照系統、生產執行系統,再根據工廠的生產能力和設備能力進行分單,這樣每一件衣服更會根據每一個顧客的身材特點體現出細微差別。之後,成品進入紅領與UPS和順豐直通的自動物流系統。傳統的成衣高級訂製最快也要20天交貨,但紅領不超過7個工作日就可以完成。紅領的生產計畫根據消費者訂購情況來定,每一單品的數量都與銷量精準對接,這樣不僅有效控制了庫存,還提升了利潤空間。2014年,該公司以零庫存實現150%的業績增長,成為業內津津樂道的典例。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