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82期-2016年8月] 時尚品敏捷供應鏈 / 報喜鳥 & 美麗說的C2B 需構建一個快速響應的供...

[特輯] 報喜鳥 & 美麗說的C2B 需構建一個快速響應的供應鏈

 

O2O 電商 C2B 供應鏈

 

文章來源:編輯部

 

 

服裝C2B的模式受到青睞,主要源於庫存壓力。市場在摸索中,也總結出了C2B的主要要素在於小眾市場、以消費者為核心、以銷售訂生產的“柔性供應鏈”以及個性化訂製。採用C2B電子商務模式,供應鏈結合生產延遲(如模組化生產)、物流延遲(如集中庫存)等策略,有效降低需求不確定性,這有助於提高供應鏈應對需求不確定性的能力,降低供應鏈整體庫存水準。整理發現,鞋服品牌進行C2B嘗試的,主要有時尚休閒類服裝美麗說、無印良品,成衣類喬治白、報喜鳥,運動類李寧等。以報喜鳥為例,2014年9月,其天貓旗艦店正式推出C2B個性化訂製業務,客戶只要在天貓下單,報喜鳥全國900多家專賣店進行業務聯動,300位量體師待命,承諾72小時內上門量體,15天內做到貨品交付。

區別於報喜鳥服飾公司 「a Consumer to Business」 的模式, 美麗說服飾公司可以歸結為 「some Consumers to Business」。美麗說服飾展示了一系列由買手挑選的品牌同款,或者明星街拍同款服飾,用戶可以為自己喜歡的服裝點讚,當點讚人數達到一定規模之後,美麗說將對該款服裝進行生產。

無論是一對一式C2B(即個人消費者對服裝品牌)還是多對一式C2B(即多個消費者對服裝品牌),是當前C2B的主要操作方式。前者即廣義上所說的個性化訂製,後者即預售模式。

 

個性化訂製報喜鳥十年磨一劍

個性化訂製是C2B電子商務中最常用的交易模式,由使用者提出個性化要求,商家根據要求生產個性化產品。這種模式,對商家的設計研發及生產能力提出了較高的要求。個性化訂製還有一個環節需要打通, 即縮短週期。由於個性化訂製很大程度上屬於非標準生產,服裝企業需要一定的反應時間。目前企業解決這類問題的主要方式在於資料整合,如支援報喜鳥的C2B業務有多達三百多位量體師,在採集量體資料後,通過量體訂製系統時時將資料上傳,總部生產基地同步開始進行訂單分解,技術部門通過CAD處理、排版,製作消費者個人的獨特版型,計畫部門同步準備相關面輔料、進行排產,訂製生產專線在訂單前期準備就緒後,直接進行裁剪、縫製、熨燙、整型等環節,最後通過物流打包、裝箱,實現給消費者的快速交付。

這場C2B浪潮下,不乏O2O的影子。在報喜鳥的案例中,個人消費者在天貓平臺上依照頁面提供的選項,初選訂製西服的各項要求,然後選擇要“上門量體服務”,最後敲定下單,這是線上的流程;隨後上門量體、實體店鋪聯動生產到交付,則從線上轉入到了線下流程。在C2B模式下實現了線上線下的融合聯動,以至於有人認為C2B就是O2O的“終點”。反之,O2O也是C2B得以成功落地化的環節。報喜鳥雖然在2014年才正式推出C2B這項業務,但是從2003年就開始萌動,並逐步擴大量體訂製的規模,從一開始的幾個城市、幾家店鋪到現有全國範圍數百家店鋪;不斷豐富量體訂製的品類,從西服、襯衫量體訂製到現在的西服、夾克、襯衫、毛衫、大衣、皮鞋等全品類量體;後臺工藝、技術、製作流程也在不斷改善。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