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88期-2017年8月] 革故鼎新 醫藥物流披荊上路 / 多劍合璧,向大健康產業 精益供應鏈綜合服務提供者邁...

[專欄] 多劍合璧,向大健康產業 精益供應鏈綜合服務提供者邁進 專訪益邦控股集團董事長 牛永杰

 

供應鏈

 

文章來源:編輯部

 

 

消費升級帶來了大健康的熱度,也為大健康產業帶來了繁榮。益邦控股集團(下文簡稱:益邦控股)從物流切入,圍繞大健康產業實施了一系列的戰略動作,力求成為全球範圍的大健康產業供應鏈綜合解決方案提供商。

為了更好更全面地服務大健康產業的客戶,益邦控股實行了集團化改造,將原來旗下處於分散狀態的益邦物流、益邦諮詢、益邦供應鏈等數家獨立公司整合,設立了精益供應鏈運營、供應鏈管理諮詢、物流科技與裝備、供應鏈綜合金融、大健康產業地產五大業務板塊。目前,益邦控股的業務範圍涵蓋了高檔食品、保健品、藥品和醫療器械、化妝品這幾大領域。益邦控股希望借助這五大板塊,能夠為大健康產業的用戶提供符合其需求的一整套服務。

 

 

集團化打造五大板塊

“集團化有助於後續的品牌宣傳,資本運作等等。這五個業務板塊,有獨立的公司進行負責,然後由益邦控股來管理,各業務板塊在同一套管理和運營體系下融合得也會更充分。”益邦控股董事長牛永傑在談及集團化帶來的優點時說道。

牛永杰進一步介紹道,這五個板塊圍繞著為大健康產業服務相輔相成,且都同等重要。以供應鏈管理諮詢為例,益邦控股在與客戶接觸過程中,發現少有客戶對自身的需求能清晰認識。在雙方業務溝通的過程中,更多的客戶都會有諮詢的需要。於是益邦成立了獨立的板塊,這個業務板塊不僅能夠成為新的收入來源,更能夠成為其全域業務的導入,為後續的供應鏈運營提供支援。

以物流服務成名的益邦,如今卻成為了一家以提供精益供應鏈整體解決方案服務為主的集團型企業,牛永杰坦言,如此轉型是為了適應內外部環境變化的一種必然結果。企業在考慮未來發展時,考慮到外部經營環境不斷的在變化。那麼企業需要調整自己的戰略,其在物流等方面需求也會不斷變化。“所以像益邦物流這樣的協力廠商物流企業也要捕捉到這些變化並不斷地優化供應鏈解決方案。”牛永杰接著說道,“實際上鮮有用戶能夠意識到這些變化,具備應對能力的企業更是寥寥無幾,這恰恰是傳統的協力廠商物流能夠發展的方向。從我們的論證和國際成功的經驗來看,我們希望能夠對客戶的需求理解非常到位,為用戶提供專業的供應鏈綜合服務,抹平客戶在不斷變化地個性化需求與標準化服務之間的巨大落差。”

 

以客戶需求作為準備方向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益邦控股看來,用戶的需求存在分散化、客戶專業性不足等情況,這些導致了使用者的不專業決策,進而形成了資源浪費甚至專案的不成功。牛永杰進一步解釋道: “益邦控股的這五個業務板塊是有非常強的互補效應,互相支持。比如未來在我們的大健康產業園,無論入駐使用者是否是我們的客戶,他們的需求都會存在這些痛點,那我們在規劃產業園就做到了與眾不同,我們能夠提供技術、設備、金融等一系列我們認為客戶需要的服務。再例如供應鏈金融,用物流介入供應鏈金融,我們搭建平臺,提供產品,一端連結銀行、基金公司,一端連結客戶和供應鏈物流服務商,這樣對客戶來說會有更大的幫助。”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