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88期-2017年8月] 革故鼎新 醫藥物流披荊上路 / 2017 台北國際物流暨物聯網展 變換中的市場 現...

[特別企劃] 2017 台北國際物流暨物聯網展 變換中的市場 現代物流地產業與園區開發

 

物流展 IOT 物聯網 園區

 

文章來源:編輯部

 

生意到處都有就看你如何努力而已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這句話大家耳熟能詳,但有多少人能做到?1990年代起台灣經濟突飛猛進,工業自動化引領產業發展,商業環境也因社會經濟富裕,得到高速發展,技術與商業管理受到歐美日的影響,台灣企業努力學習,有如海綿般快速吸收養分,吸收轉化成台灣獨特的技術能力與管理優勢。1990年代起,中國才剛剛改革開放,一切百廢待興;台灣企業的經濟嗅覺非常敏感,認清大陸的未來商機,加上台灣整體產業環境已呈現不佳狀態,市場在哪裡,商人就在哪裡,這是商人的天性。大陸低成本與豐富勞動力環境成為台灣的最佳去處,台灣的技術設備與資本,源源不斷的往中國深圳、東莞與昆山等輸出,除了台灣以外,香港、日本、韓國與歐美,也隨之不斷前往中國發展。台灣人與其他外國人都自滿於原來的優勢與安樂,對於大陸的進步神速一知半解,國家大、人多、經濟體量大,做起事來,都是百億千億級的投資,企業動輒數千人數萬人。因此,企業的發展,都在不知不覺中,神速的壯大起來,比起世界企業有過之而無不及。

 

1990年代起,台灣的物流自動化企業知名的有隆德、陽興、大爭、台北貿易、廣運、汎得、大福、村田、盟立、陽程、三僑、鋒馥、台朔重工、南亞工務部、新系統等;料架企業有世倉、能率、春源、勝斐邇、大進精工、銨慶等;搬運設備企業有協利、昕高、勝建、恆智、楊鐵、得貹、大益、毘沙門、張源興、力富得等;電子標籤與倉儲系統有上尚、耀欣、華經、偉盟、凱普斯等,這些公司經過多年的奮鬥,有的更加強壯,有的已消失,有的在大陸撐起一片天,有的轉型其他行業。在這些公司裡目前發展最好的有台北貿易、台朔重工、汎得、廣運、盟立、大福、三橋、昕高、得貹、毘沙門、張源興、力富得、耀欣、華經、偉盟、凱普斯、奔騰、合普、中華汽車、台聯法新、椰城、新台塑膠、南亞塑膠、富朗包裝、翊驊國際等,這些企業的最大特色為,有專精的技術,在台灣堅持努力經營市場,或是在大陸市場奮鬥,在某些產業已成一方之霸,生意或市場到處都有,就看你如何努力而已。

 

變換中的市場

台灣的物流自動化市場早已有了變化,你明白嗎?中國大陸的物流自動化市場,台朔重工在冷鏈自動倉庫市場已佔有一席之地;耀欣科技在醫藥與圖書領域的倉儲管理系統集成方面成績斐然;廣運在酒業與電商業的自動化上積極發展;台勵福在堆高機生產銷售上有不錯的表現;世倉貨架公司穿梭式小車貨架獨占鰲頭;在自動倉庫、自動分揀機、輸送機、智能機器人小車AGV、物流箱等其他領域中,台灣企業已不具技術領先優勢,中國大陸企業已紛紛崛起,也不把歐美日物流自動化企業看在眼裡,何況是台灣。目前的市場,台灣企業應該鎖定在中國中西部或是東南亞新興國家,特別是東南亞市場,在這些市場的發展中,先放眼中國推動的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市場。在越南,日商早已成為超市流通零售領域的霸主,台商是在製造業領域稱霸,中資企業則在基礎設施中獨占鰲頭,但是畢竟是越南,應以越南本土市場為主,假以時日,也像大陸一樣,越南企業逐漸成為最大力量。在此同時,我們應由土地開發投顧業領軍,建立產業園區,引進台商企業入駐生產,提供台商銀行的金融服務業務,做供應鏈金融融資,生產後的成品,再經由園區服務的協助,銷售給終端通路,物流服務交給台商物流公司,工廠生產設備與物流設備由台商承包製作,這樣的邏輯不是空談,已正在實施,企業可參考永聯物流開發公司的發展,目前永聯已在瑞芳實施著,也正規畫往東南亞發展中。

新加坡普洛斯公司,是中國最大的物流地產商,已在中國開發了2000萬平方公尺的現代化倉庫,目前著手於冷鏈倉庫與中央廚房的建設,普洛斯也縱橫發展出投顧業,投資了供應鏈金融公司、物流設備商、物流服務商、公路港、系統軟件公司、貨運公司等,讓物流與運輸服務商承租自己的倉庫,讓系統設備商服務物流商,縱橫的整合全供應鏈企業。從此處案例,我們可以看出,要成為物流地產商的供應鏈環節,才能有更好的發展。

馬來西亞,是東協國家裡政治環境最安定的,經濟發展勢頭良好。巴生港是馬來西亞全力發展的海港,馬來西亞一直希望能取代部分新加坡港口的功能,因此畫出數萬英畝土地開發建設,該地區逐漸成為港口物流的集中地。馬來西亞的成功集團是最大的流通業集團,擁有7-11、星巴克及許多連鎖餐飲與百貨公司,該集團的物流目前委外,希望有機會與台灣合作,台灣冷鏈協會正在促成合作機會。這些案例都說明,市場永遠有的,是你要去開發去發展。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