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71期-2014年10月] 電子商務改變世界! / 拯救凡客,陳年在行動

[專欄] 拯救凡客,陳年在行動

 

凡客 陳年 凡客誠品 VANCL

 

文章來源: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2014年8月28日,北京798藝術區,凡客2014新品發佈會。時隔一年,陳年重新回到台前,向人們鄭重介紹“一件襯衫"。陳年在講話中反思:過去“中了毒",“走了彎路",如今“用一年時間,只做一件襯衫"。創立6年多的凡客,發展軌跡可謂大起大落。作為凡客創始人和CEO的陳年,也隨之被追捧和被質疑。這一次,陳年能拯救凡客嗎?

  從巔峰到低谷,陳年光環褪色

2007年10月,剛剛創業失敗的陳年,在雷軍等人的幫助下,拿著700萬人民幣的啟動資金創立了凡客。凡客上線之初,沒有多少人看好陳年這個服裝行業的“門外漢",陳年僅僅拿到了200萬美元的天使投資。

但之後的3年,凡客在陳年掌控下,幾乎是一年一個跨越。據業界公開資料顯示,凡客2008-2010年的收訂額分別為3億、7億和20億元人民幣,稅後收入分別為1.1億、3億和12億元人民幣。這樣的高增長速度讓業界無比矚目,一時間,陳年的聲望如日中天。按原定計劃,2011年中,陳年就將赴美籌辦凡客的IPO上市,融資10億美元。如果成功,這將成為當時亞洲企業在美最大規模IPO。巨大的成功,讓陳年被目為電商創業的標竿式人物。陳年也曾給創業的朋友提點說:“創業記住別著急,創業公司餓死的少,大都是撐死的。"但是2011年中,陳年自己就開始被“撐著了"。
2011年,凡客突然被爆出庫存問題,直接導致IPO失敗並失去到迄今為止最好的上市機會。據中國電子商務資料中心披露,當年底,凡客的庫存達到了人民幣14.45億元,總虧損接近人民幣6億元,制定的人民幣100億元的銷售目標,僅完成了人民幣38億元。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