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71期-2014年10月] 電子商務改變世界! / 當當網轉型"在路上"

[專欄] 當當網轉型"在路上"

 

當當網

 

文章來源: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當當網轉型"在路上"

就在被認定已經病入膏肓之時,當當往上演一場驚天大逆襲

 

  從2010年底, 當當網的毛利潤率從22.3%直線下跌,至2011年底已跌至10.5%,股價也一落千丈,當當網的危機感由此而生。由於戰略上的被動與保守、商業模式的搖擺不定、商品結構單一等因素,曾經被譽為“中國亞馬遜"的當當網,在電商風起雲湧的十幾年間,在高層“糾結和平衡"的徘徊中,已被阿里、京東和蘇寧等後起之秀擠出第一梯隊,由先驅者,淪為了跟隨者。在過去的3年裡,當當網連續虧損,2011年虧損2.28億元人民幣,2012年虧損4.44億元人民幣,2013年虧損1.43億元人民幣。然而,就在千瘡百孔的當當網被認定病入膏肓之時,今年8月份發佈的財報顯示,當當網第二季度總淨營收為19.608億元人民幣,同比成長31.3%,其中淨利潤2880萬元人民幣,同比扭虧,環比成長14倍,其股價也在近三個月中實現了超過40%的增長幅度。連續3個季度經營性的獲利財報,開始讓人們相信,當當網活了!

 

戰略轉型實現逆襲

當當網能夠實現逆襲,源自開始於去年的破釜沉舟的戰略轉型:發展、強化服裝特賣業務。當當網大力推行時尚品牌特賣,這個市場既有著巨大的發展空間,又是京東、蘇寧等3C電商的弱項。當當網從去年5月份開始力推中高端品牌庫存特賣,並憑藉這一領域的業務成長,實現了去年第四季度的盈利。今年6月,當當網繼續大力發展服裝品類,在PC端和移動端同步推出“新品閃購"頻道,強化服裝特賣業務,包括卡爾丹唐、皮爾卡丹、江南布衣等一線優秀品牌紛紛進駐當當網。瞄準時尚特賣和母嬰童市場,顯然是找到了更大的用戶需求市場,同時也拓展了自己的優勢品類。今年二季度財報顯示,當當網服裝日用百貨等協力廠商平臺,交易實現營收14.3億元,同比增長82%,增速與規模繼續大幅領先圖書業務,也高於行業平均增速。至此,當當網實現了持續三個季度的盈利。
 

加速無線移動端佈局。作為最早佈局無線移動端的電商企業,當當網無線移動端的訂單比例只有14%,占得先機反而處於劣勢。今年4月李國慶“臨危自命",組建無線事業部並擔任總經理,並立下軍令狀,表示6月無線訂單的占比達不到20%、年底達不到40%,就辭去CEO職務。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