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73期-2015年2月] 物流地產新價值 [金融‧雲端‧商貿] / 物流地產進入倉庫3.0時代

[專欄] 物流地產進入倉庫3.0時代

 

物流地產

 

文章來源: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當物流園區的倉庫變成時尚空間,變成雲端大數據中心,變成金融融資平臺,變成供應鏈整合中心時,它就是倉庫3.0時代了。

物流園區,是工業化社會轉向服務業社會發展中,產生的新型群聚園區,通過產業的空間集聚、資源的有效整合、業務的流程優化,有效地提升輻射區域內的供應鏈物流運作水準,降低了供應鏈成本,提升了企業的採購、加工和產品流通供應鏈的整體效益。物流園區,有效引導社會資本,進行穩健的長期的投資,吸引企業進駐,促進地方就業與繁榮,對地方經濟發展起到重大推動作用。

台灣物流園區進入倉庫3.0 時代

2000年代以前傳統的物流倉庫我們稱為倉庫1.0時代;2000-2013年,以普洛斯物流地產公司領頭的現代化公共倉庫,我們稱為倉庫2.0時代;2014年起,日本YAMATO啟用新一代的時空玄關物流園區,大陸阿里巴巴的菜鳥物流園區,台灣永聯物流公司的物流共和國園區,都引進了雲端大數據、物流金融與供應鏈整合功能,創造出倉庫3.0的新時代。

台灣現代工業的發展約在1970年代,勤奮努力的人民,加上土地與低廉的工資與土地,政府大力完善電力、交通等基礎設施,歷經三十多年,成為世界工廠,此時,台灣的土地是以“工業園區”為主,合法的倉儲用地只有少數的港口附近區域。因為企業的物流需求,企業找不到合適合法的倉儲設施,因此只能在農牧林地或工業區內,興建非法的倉庫來使用,據估計當時全台灣有90%都是非法的倉庫。1990年以後,台灣面臨著土地與人力成本高漲,加工產業與電子代工產業開始外移大陸,台灣工業區企業銳減,人去樓空的工廠土地閒置,台灣政府開始修改法律,允許倉庫設立在工業區內,就地合法化。

1990年是台灣現代物流業發展的關鍵起始年,現代化物流中心紛紛興起,包括:統昶、捷盟、大智通、大榮、新竹、環緯、安麗、彬泰、全台、萊爾富、世聯、東元、東立、京揚、如毅、萬商、麗嬰房、中保、誠品、農學社、屈臣氏、佰事達、全日、德記、裕利、久裕、僑泰、中法興、好好與海灣等。原有的非法倉庫依然存在利益,政府因產業需求,又無法提供足夠的合法倉儲用土地,因此並未取締,非法倉庫依然在發展著。此階段,厚生橡膠、勤益紡織與昭安公司開始將閒置工廠或土地轉型作為倉庫出租給有需求的企業,倉庫以RC鋼結構的多樓層庫為主;昶捷物流、城乙物流與許多企業或個人是以租地蓋倉庫再出租給企業方式運營著,每個倉庫都在3萬㎡以下,都在新北市林口地區、桃園大園與楊梅地區;立興投資則是以買地蓋倉庫出租方式運營,倉庫地點分布於桃園與新北市八里台北港。

不管是地主自建的倉庫或是企業自建的倉庫,這些倉庫據點都零零散散,分布在新北市的七堵、五股、泰山與林口,以及桃園縣南崁、大園、海湖、楊梅、中壢一帶,規模小又極為分散,倉庫幾乎都是鋼構鐵皮屋,這是因為台灣並沒有企業來開發大型的物流用地,並未發展出大面積的公共物流園區。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