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73期-2015年2月] 物流地產新價值 [金融‧雲端‧商貿] / 從酒店業學習物流園區地產投資之道

[特輯] 從酒店業學習物流園區地產投資之道

 

飯店 酒店 園區

 

文章來源:天地匯執行總裁/何長春

 

 

  從物流行業產業鏈分析,最土豪的當屬物流園區(物流地產)投資人,無論是國際資本、國內資本,還是競相進入物流地產行業的房地產商,為物流園區投資一擲千金,使近幾年物流園區和物流地產成為炙手可熱的香餑餑。本文所指的物流園區均為倉儲型和公路港型物流園區,不包含保稅等類型物流園區。

物流園區作為物流基礎設施投資,涉及政府,地產,物流,金融,資訊化等跨行業經營,與普通房地產項目和產業地產項目差別甚遠。現有物流園區投資和經營也是冰火兩重天:投資手段熱捧,但是經營上鮮有出彩者。究其原因,在於更多投資商“重投資,輕經營“的觀念:擁有土地,坐等升值,比經營中獲取收益更重要。因此,大量物流園區投資建成後,經營困難,經營性利潤甚至無法覆蓋投資財務成本,對投資商形成巨大壓力。物流地產行業目前正在探索類似酒店管理模式,實行資產投資與經營管理相分離的原則。天地匯公路港就是其中的探索者和踐行者。

酒店業投資管理模式分類及與物流業比較
(1)模式一:

投資者自己經營、管理酒店,不與其它酒店產生關係。優點在於酒店投資者可以從所有權、管理權、行銷權等各個方面對酒店進行嚴格的控制,如果酒店投資者有良好的管理團隊、知名度很高的品牌形象及完善的行銷系統管道,酒店可以獲得良好的發展,並且,這種模式可以使酒店投資者得到酒店經營所產生的所有利潤。

缺點在於這種單體酒店無法獲得通過網路化經營實現的規模經濟,在提高品牌知名度和擴大行銷管道方面存在很大困難。在國外,隨著各種形式酒店集團的發展,大型酒店集團憑藉其強大的品牌及行銷優勢對單體酒店施加了巨大的壓力,大量單體酒店紛紛加入某個酒店集團的系統。在歐美等酒店業發達的國家,單體酒店在酒店業中的比重不斷降低。

目前物流園區投資基本上是這種模式,自己投資,自己經營與其他物流園區沒有關係。這樣事實上形成了單個的孤島型物流園區,與物流業網路化服務特性不符,所以現階段才出現了連鎖化物流園區的經營態勢。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