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73期-2015年2月] 物流地產新價值 [金融‧雲端‧商貿] / 邁向智慧型運籌中心的變革之路Ⅰ-資訊系統

[專欄] 邁向智慧型運籌中心的變革之路Ⅰ-資訊系統

 

系統

 

文章來源:大數據運籌(股)公司/林沛傑

 

  
 

與20年前相比,整體的物流運作已經更成熟、精緻,速度更快了,錯誤降低了,但是物流中心卻沒有「累積智慧」、「產生智慧」,物流中心所做事情,幾乎都還是和以前一樣,差別是以前用紙本作業,現在用Excel與資訊系統,以前用人工輸入,現在用條碼掃描,物流中心運作的基本邏輯還是不變。十年之後,物流中心還是這個樣貌嗎?一直以來,物流中心被視為是手腳單位,也就是負責幫客人保管、流通加工、出貨,一旦每家物流中心的效率都變得差不多,物流中心到最後的競爭方式就只剩下價格。

所謂的智慧型物流中心,與一般強調的效率型物流中心不一樣,把事情做得好,做得正確、做得有效率,不表示這個物流中心有智慧。根據維基百科的說明,所謂的智慧是指具有思考邏輯、自我意識(selfawareness)、記憶、規劃與問題解決,因此真正有智慧的物流中心,應該像是魔鬼終結者(Terminator)電影裡的天網(Skeynet)一樣,具有自我修正錯誤的機制、預測未來(例如預估訂單量、預估人力需求、預估到貨棧板數、規劃碼頭使用…等),以及運籌帷幄的能力(例如將訂單轉發給實體通路出貨)。

要做到這種程度當然不是導入某個系統後就可一步到位,物流中心必須實施一連串的變革,從資訊系統設計、績效指標、以及物流中心所提供的服務都需要有全新的設計。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