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73期-2015年2月] 物流地產新價值 [金融‧雲端‧商貿] / 以雲端大數據、物流金融及商貿服務 創造現代物流倉庫...

[觀點] 以雲端大數據、物流金融及商貿服務 創造現代物流倉庫新價值

 

文章來源:陳巨星 總編輯

 

2014年是台灣的物流地產元年,雖然台灣早已有企業與私人在開發物流地產,但我們認為,這些都只是私人與企業小規模的開發而已,簡單的做單一功能的倉庫租賃,不能成為我們認知的現代物流地產商。直到國泰人壽結合永聯物流開發公司的出現,挾龐大資金,做為長期性投資,開發合法又現代化的國際標準物流園區,園區土地為15萬坪(50萬m²),建成後,倉庫樓地板面積規模將達25萬坪(82萬m²),完全符合國際標準的現代化倉庫。同時,該園區將整合雲端大數據、物流金融、商貿服務、文創攝影與共同運輸等產業進駐,提供整合供應鏈服務,這才是我們所認知的國際物流地產商啊!


國際物流地產發展概況物流地產的開發是地產開發商根據社會發展的需求,選擇合適的地點,投資優質的物流設施,再將此物流設施出租給包括零售商、製造商和物流服務商等具有相關倉儲空
間需求的使用者。公共物流地產倉庫租賃在美國、歐洲與日本等先進國家相當發達,大型上市的物流地產開發商,從事現代化物流設施的開發,引領著現代物流業的發展。這些外資開發商在2000年後開始進軍亞洲市場,以日本為啟動基地,逐漸擴充到韓國、巴西、香港、新加坡與中國等地區。

這些開發商主要有普洛斯、安博、嘉民、豐樹、三井、益商、騰飛、ARA、Sniper capital、E-Shang、紅木、黑石等。其中排名第一名的普洛斯投資管理(中國)有限公司,自2003年成立至今,已經成為中國、日本和巴西領先的現代物流設施提供商,普洛斯196億美元資產組合,包括在76個城市的2690萬平方米物流設施,形成了一個高效的物流網路,服務著750多家客戶。日本普洛斯的倉庫分布於日本全國主要城市周邊,約有180多個倉庫,高達300多萬平米的高層標準化倉庫,日本土地稀少又昂貴,因此主要興建以6-7層等多層式RC鋼結構防震倉庫設施,租賃給許多產業的客戶。國際物流地產商的開發項目,主要的特色是“物流地產網絡”,在各大都市、交通節點、港口建立園區,每個園區樓地板面積規模都在15萬㎡以上,提供給眾多客戶共同使用,為的是提供客戶供應鏈整合的效益。

中國大陸,是近二十年來經濟成長最為快速的地區,物流蓬勃發展,現代化倉庫需求迫切,已成為世界最大的倉庫市場,國際物流地產公司進入中國市場後,帶動了中國大陸本土企業紛紛仿效,成立中國物流地產公司,以本土資產及地緣關係,急起直追,阿里巴巴也成立菜鳥網絡公司發展物流地網。

 

國際主要物流地產商一覽表

企業名稱/所屬國家類型

GLP普洛斯新加坡開發商/基金
Mapletree豐樹新加坡開發商/基金
Acendas騰飛集團新加坡開發商/基金
ARA 新加坡基金
Re-cap 新加坡基金
Mitsui三井不動產日本基金
Redwood紅木日本基金
Kailongrei凱隆瑞香港基金
Lasalle 英國基金
Sniper capital 美國基金
E-Shang益商美國開發商/基金
Prologis安博美國開發商/基金
CDH鼎暉投資美國基金
Atabx investment 美國基金
Blackstone黑石集團美國基金
DLJ 美國基金
Goodman嘉民集團澳大利亞開發商/基金
Logos 澳大利亞基金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