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73期-2015年2月] 物流地產新價值 [金融‧雲端‧商貿] / 兩岸物流地產的營運模式

[特輯] 兩岸物流地產的營運模式

 

文章來源:臺灣全球運籌發展協會全球運籌研究中心 徐志宏研究員 福建工程學院交通運輸系 吳少雄教授 美國SOLE 國際物流協會臺灣分會 鄒伯衡產學合作發展顧問

 

  電子商務大大改變了現代供應鏈的管理,從過去的供應主導轉變成需求主導。商貿的最終目的是使供應鏈的運作暢順,但並不是要利用倉儲來儲存多餘的貨物,而是要履行訂單及完成配送,把貨物運送至顧客手中,故倉儲成為貨物供應者與顧客的主要聯繫界面,因此,倉儲服務在電子商務中的角色越來越重要,成為供應商與顧客的重要聯繫環節。而倉儲角色的改變,讓企業對物流設施的選址與建設要有全新的考慮,包括最終貨物組裝、如何以最有效率的方式處理每位顧客訂購的小量貨物、如何處理大批量的訂購,以及如何確保貨物準時送到顧客手上,其中,以決定設施的選址更是重要,倉儲必須位於能夠快速傳遞貨物的地點,同時也要能節省相關開支。物流地產(Logistics Real Estate)是一般係指物流地產開發商(以下簡稱地產開發商)根據社會發展的需求,在全球範圍內選擇合適的地點,並投資與建設高效、優質、完善的現代化物流設施,再將此物流設施轉租給包括製造商、零售商、物流企業等在內相關物流業務需求的客戶,並由地產開發商的專業管理團隊提供相關物業管理服務的物流活動。透過這種創新模式,使得有物流設施需求的企業可以減輕龐大的資產負擔,並能夠更加專注於核心業務,而地產開發商也能獲得更加穩定的出租收益,讓彼此在利益和風險方面可以達到雙贏的局面。

而近期物流地產的熱門,更有經濟方面的原因,因為隨著其他地產投資的低回報率,導致大量資金開始尋找更有成長性的投資標的,而物流地產憑藉著電子商務爆發性的成長,讓高水準且現代化的物流地產市場需求遠遠大於供給,故此類物流地產的短缺也推升了租金的增長,一般高水準的物流倉儲租金年回報率能達到10%左右,但是由於目前的老舊物流倉儲設施水準均較為不足,能稱得上高水準及現代化物流倉儲設施只占總倉儲面積總數的2%左右。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