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73期-2015年2月] 物流地產新價值 [金融‧雲端‧商貿] / 從供應鏈個體戶時代到供應鏈連鎖經營

[專欄] 從供應鏈個體戶時代到供應鏈連鎖經營

 

文章來源:無錫商業職業技術學院 銀淑秋/上海基舍供應鏈管理事務所 劉彬

 

最近到某上市公司調研,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我們稱之為:供應鏈的個體戶現象。

其具體表現為:
該上市公司旗下有40多家分公司,分佈於中國各省份,在經濟發達省份甚至有多家分公司。每個分公司各自獨立,均負責一定區域內的產品銷售。

乍一看,這種模式正常無比,中國國內眾多公司採用,但經過深入分析,可以發現其中存在著非常嚴重的問題:
問題一: 每個分公司作為一個單獨的BU(business unit),擁有著完整的幾乎完全獨立的進銷存體系,擁有獨立的庫存、物流設施、物流服務商。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問題二:每個分公司所擁有的物流資源千差萬別,無法共用,存在著巨大的浪費。
問題三:對於公司總部來說,這些物流資源管理困難,考核困難,服務水準差異度較高。
問題四:每個分公司內部管理不透明、資訊不透明,造成供應鏈的巨大波動。
由於存在這些問題,我們稱每個分公司都是一個個體戶,上市公司帶領著40多個個體戶在努力開拓市場。但每個個體戶存在著環境及能力等各方面的原因,導致市場運營的效果千差萬別。我們稱這種現場為供應鏈的個體戶現象。

    

野蠻生長階段


為什麼會出現這種現場,這和企業發展的歷史階段有關!
企業初創的時候,由於市場開拓的需要,快速在中國各地設立分公司。常見的事情就是把開發市場的員工派駐全國各地,一夜之間分公司開遍大江南北,全國各地!分公司一旦成立,業務開始發展,相應的配套設施就開始跟進:找倉庫、找承運商、向總部要庫存。伴隨著業務的發展,分公司越開越多,倉庫越租越多,倉庫面積達到上百萬平米之多, 庫存過億元。企業發展的這個階段,我們稱之為企業的野蠻生長階段。這個階段對應的供應鏈模式可以稱之為供應鏈的個體戶模式:

這個模式的特徵是:一切為了銷售,所有的資源向銷售傾斜,在供應鏈上強調服務能力,不考慮成本因素。

 

穩態增長階段


但經過野蠻生長階段之後, 企業的營業額進入穩態增長階段,表現在業務越來越難快速增長,營業額每年只有小幅增長,市場占有率基本穩定。由於市場競爭的原因,毛利率逐年下滑,在這個年代企業開始勤練內功,優化內部的成本結構,通過成本的節約實現增收。在這個階段企業開始考慮資源的共用,包括倉庫資源、庫存資源、運輸資源等等,通過資源的共用來實現供應鏈成本的降低。企業發展的這個階段,我們稱之為企業的穩態增長階段。

這個階段對應的供應鏈模式可以稱之為供應鏈的連鎖經營模式:這個模式下企業開始考慮供應鏈成本的問題,將物流從商流中剝離,開始共用物流資源。

 

企業案例


通過一個案例可以很清楚的看到這種現象:
某企業在發展之初就確立了自建體系、自主管理的方針,並迅速建立了一個覆蓋中國的物流配送網路,以期通過物流配送網路的建設達到通過服務吸引客戶,從現代化的物流配送中心獲取物流利潤,增強企業競爭力的目標。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