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73期-2015年2月] 物流地產新價值 [金融‧雲端‧商貿] / 顧客為導向、運作彈性的供應鏈策略-雅詩蘭黛集團瑞芳...

[特輯] 顧客為導向、運作彈性的供應鏈策略-雅詩蘭黛集團瑞芳物流中心

 

文章來源: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美商雅詩蘭黛集團是全球知名美妝品牌,為因應台灣業務的蓬勃發展,經過多方考察與專業評估,選擇了新北市瑞芳區永聯物流共和國園區,做為新一代物流倉庫,使命是:以客戶為導向,提供優質和具有彈性的物流服務。去年底,搬進新物流中心,並大膽的採用了彩色的重型貨架,引進了更精確更高效的作業系統,我們專訪了台灣分公司供應鏈管理總監─蔡穎先生,讓我們認識了全球美妝集團對物流供應鏈是如何運作及該公司獨特的創新作法。


(照片左至右為品木宣言品牌經理黃佩婷/Darphin 品牌經理暨集團通路發展總監唐恒芬/Bobbi Brown品牌總經理 陳昭蓉/La Mer 品牌總經理暨集團公共事務總監 蔡易伶/ 雅詩蘭黛集團Regional
Global Supply Chain-Senior Vice President,Jamal Chamariq / 美商怡佳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執行董事總經理 陳國憫/ 美商怡佳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財務長 蘇子榮/ 雅詩蘭黛品牌總經理許蓓琪/ 倩碧品牌經理陳修蓉/MAC 品牌經理王家琳)

 

提到雅詩蘭黛集團這間美妝公司,提供的是全世界愛美女性都愛用的美妝產品,無論是在百貨公司、免稅商店、甚至在飛機上,都可以看到雅詩蘭黛集團旗下品牌產品,是女性生活中密不可分的必需品。雅詩蘭黛集團為美國第一大化妝品公司,是全球美妝業中的領導者,產品行銷全球,旗下擁有的國際性品牌如Estee Lauder (雅詩蘭黛)、La Mer(海洋拉娜)、Clinique(倩碧)、BobbiBrown(芭比波朗)、M.A.C……等都是我們所熟悉的美妝產品。雅詩蘭黛集團台灣分公司,目前在全台灣的百貨專櫃共有超過200個以上的銷售據點,員工人數多達900位,每年都能創造極亮麗的銷售金額。為了快速又正確的供貨到所有據點,並保持最佳庫存與最新的商品,以滿足消費者的需求,提供高效率的物流服務就顯得至關重要。

(雅斯蘭黛集團供應鏈管理總監 蔡穎)

 

消費者為先,成本第二

美商雅詩蘭黛集團於1990年進入台灣,成立分公司,優質的產品加上得宜的廣告宣傳,塑造了極佳的產品形像,因此很快的擄獲了台灣許多女性消費者的青睞,創造了每年不斷成長的銷售佳績。由於引進了許多品牌,商品的品項數也越來越多。
五堵倉庫在使用了13年後,無論在空間上、佈局上和操作上都已無法滿足業務的需求,因此物流部門於2013年成立倉庫計劃小組,對舊倉庫進行評估,並預估公司未來十年的成長,尋找有充裕使用空間的倉庫以滿足未來十年的業務成長。

尋找新倉庫的重點是:
(1) 合法安全
(2) 碼頭數夠
(3) 暫存空間夠
(4) 平面倉
(5) 環保節能
(6) 人性化
(7) 交通便利
(8) 附加服務功能
(9) 優質的儲存環境,溫溼度控制與潔淨度符合化妝品要求

   
當時,台灣大面積的合法物流用地與現代化的倉庫設施非常的缺乏,一時亦難以尋覓到理想的倉庫,也就暫時無法做移倉的異動。直到 2014年,聽說,永聯物流開發公司在新北市的瑞芳區,建設國際化新型標準的現代化倉庫,這個地點鄰近基隆港8.5公里,距台北市中心22.5公里,距高速公路出口10分鐘,還有多條替代道路;有合法安全的大型基地達15萬坪(50萬m²),未來還有充裕的物流擴展空間;照明是採用節能的高亮度LED燈,另外還具備雨水回收系統與自然採光的環保功能;數萬平米大面積的平面倉,12米的大跨距設計,6米與12米的兩種樓高設計,完善的內部規劃,有數十座有升降月台的碼頭,當然,最重要的因素之一是,具競爭力的倉租,很快就吸引雅詩蘭黛集團的青睞。 由於地緣關係的優勢,物流員工多數為基隆人,可降低物流作業人力的流失以減少銜接問題的產生,再加上集團主要銷售點以北部為主,縮短配送距離與時間等眾多因素考量,經過內部謹慎的評估,計算總成本後(包含倉租、運輸、人力),評估永聯瑞芳園區倉庫是最具競爭力的倉庫,因此決定進駐永聯瑞芳物流共和國園區。

供應鏈策略
供應鏈服務的精神是把對的產品(數量和品質)在對的時間(預測貨品來台時間)、對的地方(櫃位的佈局)、以對的價格提供給消費者。由於集團產品不在台灣生產,仰賴進口供貨,供應鏈的重點放在銷售與運作的規劃(Sales & Operation Planning)和物流的協同運作,如此才能確實掌握貨品運到台灣的時間,安排後續物流作業。

雅詩蘭黛集團秉持的供應鏈信念是:
• 以顧客為導向,滿足消費者的需求。彈性的供應鏈策略,在服務品牌差異化業務需求的同時,亦追求資源的最大綜效。產業是屬於向上成長的產業,流行速度變化快,銷售計劃也必需跟著快速反應以因應市場變化。這也是雅詩蘭黛集團不同於一般外商將繁瑣的物流作業委外,而選擇自行管理運作,除了可有效控管庫存外,運作也更具彈性的滿足市場變動的需求。一般第三方物流業者雖然有成本優勢,但由於透過成本管制以追求利潤最大化,在業務急需協助的關鍵時刻,反而變得較缺乏彈性,無法配合。雅詩蘭黛集團深信物流運作彈性為首要要求,成本反而是次要的考量,如果供應鏈只執著於成本績效,對於市場變化瞬息萬變的美妝產業,可能無法跟上,商機也就稍縱即逝。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