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84期-2016年12月] 現代物流地產才是未來 / 支撐新物流發展 新物流地產協同智慧物流裝備

[觀點] 支撐新物流發展 新物流地產協同智慧物流裝備

 

物流地產 物流設備

 

文章來源:陳巨星 總編輯

 

傳統倉庫註定會成為歷史

1980年代左右,台灣因為勞動力便宜、土地便宜、金融服務便利加上政策得宜,工業發展突飛猛進,電子、紡織、服裝、鞋業、工具機、石化等產業都在世界佔有舉足輕重地位,伴隨而來的流通業,也得到充足養分,萬客隆量販店、統一超商等連鎖批發零售業,也陸續成立,大展身手。到了1990年代,政府推動自動化十年發展計劃,積極推動工業自動化、商業自動化、營建業自動化與農業自動化,各產業蓬勃發展,使得工業區土地嚴重不足。在政策的配套上,倉儲用地幾乎只有海空港區附近才有,物流倉儲用地嚴重不足。後來,政府在產業的強力呼籲下,設立了工商綜合區,才又疏導了一些物流倉儲業進駐。

台灣物流倉儲業主要分布在基隆、七堵、汐止、五股、泰山、台北港八里、龜山、林口、南崁、大園、海湖、楊梅、新竹竹科、台中港、台中工業區、高雄前鎮、高雄港等地區,其中有80%以上都在新竹以北地區。這些倉庫估計有七成以上都為在不合法的灰色地區,主要是農地、林地、住宅區、商業區或是都市計畫用地。這是因為早期可使用在倉儲業的合法土地嚴重不足,大家只好在不合法的土地上興建倉庫,偷偷使用。政府並沒有完整的物流產業政策,集中發展物流園區。各地方政府為了產業發展,也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只要不出事,就不取締。因此倉庫的開發就分成以下幾種模式:

模式 設施年限 說明
地主自建 10年 約40%合法,60%非法
二房東租地自建 7年 約20%合法,80%非法
企業自建 20年以上 約80%合法,20%非法
政府自建 30年以上 100%合法

 

(桃園 中法興物流中心)

(彰化 帝寶車燈廠倉庫)

 

台灣製造業的倉庫大都附屬在工廠內,分原物料倉庫與成品庫,數量龐大;自從連鎖零售業蓬勃發展以後,包括超市、量販店、便利店等常低溫倉庫,每一個業態每一家企業少則3-5個,多則20-30個物流中心;第三方物流產業也得到很好的發展,如全日物流、中法興物流、新竹物流與利豐物流等,都設有大面積的全省性倉庫;位於海港地區的京揚、東立汽車物流使用面積更大,港務公司的倉庫也遍及港區內;零擔路線貨運產業如嘉里大榮、新竹、中連、祥億、通盈等,發展較早,累積了許多轉運用土地;快遞宅配業如全統、超峰、統一速達、台灣宅配通、速利等也都用到轉運集散中心;近年來電商發展迅猛,尤其是Momo與PChome,投資新設了自動化設施倉庫,並擁有多個不同功能的物流中心;貨櫃場的業務有逐漸縮小趨勢,大家都面臨轉型;空儲業同樣也因傳統貨量的減少而衰退,但是近年來跨境電商興起,超多樣及少量的跨境貿易業務,井噴發展,空儲業應該抓好這個成長契機,與跨境電商及貨代業合作;目前主要使用倉庫的產業有:

 

傳統的倉儲業分散於各地區,面積小,倉庫規模擴充不易,倉庫租賃業業務單一,僅有租金收入。使用倉庫的客戶也不容易形成共配與共同物流,不能形成規模,不能增加附加價值,不能提升自動化作業,因此物流成本不易降低。對擁有倉庫的業者而言,不合法的面臨被取締的風險,倉庫設施大都因陋就簡,傳統倉庫又都競爭激烈,租金低廉,大家都是使用貴的錢去回收賤的租金,不知道客戶在想甚麼,不知道下一個客戶是誰,面對現代客戶的互聯網思維,快速變化的商業需求,客戶對於坪效與流量的要求,對於供應鏈金融的需求,傳統倉庫業者已無法面對新的商業模式,終將成為歷史。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