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84期-2016年12月] 現代物流地產才是未來 / 無招勝有招 —無印良品的戰略分析

[專欄] 無招勝有招 —無印良品的戰略分析

 

無印良品

 

文章來源:編輯部

 

 

隨著市場競爭的愈演愈烈,如何形成核心競爭力,成了各企業存活與發展亟待解決的課題。除此之外,個別企業在發展的過程中逐漸發現,嚴密的戰略部署卻往往收效甚微,遭遇瓶頸。誕生於日本的「無印良品」,近年來一直在加速擴張步伐,截止至2016年2月底,無印良品在日本國內不僅擁有312家直營店鋪,在海外的店鋪數量已達344家以上。無印良品能夠成功的秘訣有哪些?其戰略是怎樣的?筆者將與各位讀者共同探索。

 

逆流而上,無印良品擴張加速

無印良品成功秘訣之一的供應鏈重塑,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在2016年6月刊焦點報導欄目,曾對其進行過詳細報導。那麼,除了供應鏈重塑,無印良品還採取了哪些戰略呢?近年來對於處於供應鏈上下游的企業來說,透過節約原料採購成本、保證供應商貨品品質、縮減生產成本、縮短供應鏈中間環節、合理進行商品陳列、提供好的客戶體驗以及增加品牌形象植入力度等戰略,來形成自己的核心競爭力的做法屢見不鮮。然而,若是回歸到商業本質上來說,無印良品的戰略可謂是“無招勝有招”。

無印良品自1989年於日本設立以來,主推服裝、生活雜貨、食品等各類商品。成立之初,無印良品簡單明瞭地表明自己就是一家生產“沒有名字的優良商品”企業的態度,而其之後27年的堅持與精進,也恰巧印證了其初心不改後而成功的原因。

當許多生產製造企業,還在透過無處不在的廣告植入,以加深在消費者的印象的時候、當誇張的logo表現還在大行其道的時候,各路商家將大把精力放在產品花俏包裝上的時候,無印良品卻自始至終堅持3個基本原則來進行產品的研發與生產:1、精選材質。2、修改工序。3、簡化包裝。無印良品所貫穿全程的是,力求讓從極致合理的生產工序中,所誕生的商品非常簡潔,卻並非極簡主義,僅僅是讓產品如同“空容器”一樣。這個空容器的設計與研發,卻又必須是貼近消費者實際需求的,從實際的體驗中覺悟,讓最人性化的設計,成為設計與生產者的本能。這也就是大道至簡、大美天然的終極奧義。隨著生產力的發展和競爭加劇,使用者對產品的選擇項已經從“可以用”到“願意用”、“喜歡用”,並開始從更好的產品設計體驗中覺悟,從而本能地選擇最人性化的設計。

 

 

拒絕一切反人類設計

這不得不引起筆者的一些反思,在前幾年,一組“盤點那些反人類的設計”的圖文在網路引起熱議並被瘋狂轉發。該組圖文集中性地,將一些一直存在於我們身邊的日常用品不便設計和雞肋功能之
處,一一進行盤點,引起許多用戶及網友共鳴,雖是調侃性質,卻讓用戶體驗和設計理念在這一次的圖文中第一次集中爆發。大家開始進行反思,為什麼一直以來的牆壁插座設計的插孔排列要如此緊密、為什麼服裝裡面貼著皮膚的地方要有刺撓皮膚的商標、容易斷的盤式蚊香為什麼要兩個放在一起等,早已應該司空見慣的問題。究其根源,這些反人類設計,無一不是在對用戶體驗知之甚少的情況下進行產品開發,因此使用者往往是被動式地接受產品設計,廠家在設計產品同時,很少甚至不去考慮用戶體驗。然而,隨著生產力的發展和競爭加劇,使用者對產品的選擇項已經從“可以用”到“願意用”、 “喜歡用”,並開始從更好的產品設計體驗中覺悟,從而本能地選擇最人性化的設計。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