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85期-2017年2月] 2017年的智能供應鏈 / 長空亮劍,供應鏈集成服務助力航空工業新發展 專訪中...

[專欄] 長空亮劍,供應鏈集成服務助力航空工業新發展 專訪中航國際物流有限公司總經理 孫淮龍

 

供應鏈 航空

 

文章來源:海麗梅

 

「航空 素材」的圖片搜尋結果

 

三軍未動,物流先行。作為航空工業配套主通路,60餘年來中航物流始終堅守在航空物資供應保障第一線,憑藉多年構建的國防軍工行業高效健全的配套服務網路,踐行著服務航空、報效國家的錚錚誓言,致力於服務國家戰略產業的責任與信念歷久彌堅。在第十一屆中國國際航空航太博覽會於珠海舉行之際,本刊對中航國際物流有限公司(下文簡稱中航物流)總經理孫淮龍先生進行了專訪,從供應鏈角度瞭解這家航空工業集團下物流企業的過人之處。

整合後的中航物流,其業務服務內容更廣,專業發展方向更明確、戰略定位更清晰,堅定圍繞著航空客戶,打造具有中航物流特色的服務平臺,成為行業領先的供應鏈集成服務商。2016年11月2日,珠海陽光溫煦、藍天如碧,由中航物流和中國航空報社,聯合主辦的航空工業供應鏈集成服務發展論壇,在這裡如約召開......同時,由中航工業計畫財務部副部長王永輝、中航國際副總裁李其峰共同揭牌,成立了中航物流供應鏈研究院物流研究所。

 

供應鏈基於共贏的合作模式

有一組資料可以充分說明供應鏈各環節的合作,之於當代航空工業的重要性:美國知名飛機生產企業波音公司,在波音727專案研製中,自身製造工作量為98%,供應商製造工作量占2%;到波音777項目研製時,這一比例已經變化為7:3;而到波音787項目研製時,這一比例已經變化為驚人的1:9。另一家飛機製造巨頭—法國空中巴士公司在供應鏈合作方面與波音不謀而合,即將非核心部分大幅外包,專注於核心技術和核心製造能力的提升,對於供應商不求所有,但求所用、所控。

參照這兩家國際知名航空公司的發展經驗可以發現,在國際軍工市場競爭日趨激烈的今天,中國軍工企業要在世界武器裝備市場上占居一席之地,必須進行“瘦身”手術,採用“強身”手段,摒棄“大而全”和“小而全”的傳統觀念,發揮航空供應鏈各成員的優勢,形成多方合作共贏的局面。

採訪中,孫淮龍幽默地將中航物流稱作是“年輕的老公司”,他解釋到:“今天的中航物流是在2013年由原來的中航供銷和中航物流整合而來的,原來的中航物流成立於2007年,擁有近10年的發展歷史,而中航供銷更是有著60餘年的發展史。整合後的中航物流業務服務內容更廣、專業能力更強、發展方向更明確、戰略定位更清晰,將堅定圍繞著航空客戶,打造具有中航物流特色的服務平臺,成為行業領先的供應鏈集成服務商。”

“作為中國航空工業專業的供應鏈集成服務平臺,中航物流的定位就是立足自身優勢,理順供應鏈流程,協調供應鏈成員,充分發揮供應鏈集成服務商的主觀能動性,提供增值與增效服務,從而保證生產進度,降低採購成本、減少庫存積壓。”

 

 

中航物流走特色供應鏈服務實踐之路

作為“長空佩劍”的主通路商,中航物流已經在保軍配套的戰線上勤勤懇懇奉獻了六十餘載。從當初百廢待興的崢嶸歲月到如今萬象更新的創新時代,一代又一代中航物流人,用他們的行動和意志,踐行著“航空報國”的理念,也走出了一條打著中國航空工業烙印的特色服務之路。

據孫淮龍介紹,中航物流的特色服務之路主要體現在三大方面:其一是構建完善的服務保障體系。從1951年至今,中航物流獨創的總部、地區公司和駐承制企業三級保供體系,確保保軍配套工作的順利進行;“事業部+代表室”的採購機制,加之中航國際遍佈全球的採購網路,確保了採購體系的完整和科學採購工作的開展;此外,遍佈航空工業核心區域的地區公司也能確保客戶服務體系的完善。可以說中航物流在企業發展的過程中,不斷完善體系,整合資源,將供應鏈上各節點企業串聯起來,形成了實用有效的保障服務網。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