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85期-2017年2月] 2017年的智能供應鏈 / 探秘“雙12”的包裹背後...

[特輯] 探秘“雙12”的包裹背後...

 

雙12 包裹 快遞

 

文章來源:編輯部

 

“雙11”的硝煙剛剛退散,“雙12”捲土重來。但是與以往不同,2016年的電商、物流企業對海量訂單的處理可謂是遊刃有餘,各種高速送達“奇跡”成了常態,這些飛奔到使用者手中包裹的背後,是誰在做推手?

當電商企業不能再以價格吸引流量的時候,提高客戶體驗成了其另一出路,尤其是在“雙12”這種電商大促期間,誰能更快更好地將商品送到客戶手中,誰就能在激烈的競爭中處於領先地位。但是在如今設備同質化,分揀、運輸等環節的效率提升有限的情況下,提升整體配送效率成為了各電商以及物流商的頭號難題。而物流地產的“智能分倉+就近配送”模式成為此問題的有效解決辦法之一,既能有效提升效率,也為提升客戶體驗提供了可靠支援。

 

大數據實現智能分倉

2016年“雙12”和之前的“雙11”期間,大數據的運用成為最大的亮點。雖然大數據的運用已經不再是新鮮事兒,但是在物流智能化的潮流下,大數據的功能被進一步挖掘。得益於互聯網的普及,數以萬計消費者的各種數據如消費習慣、消費品類、所在地區等資訊被集中處理,在物流地產商看來,這就是一張絕佳的倉儲規劃地圖,也是實現智能分倉的基礎。

智能分倉主要分為兩個方面。一是倉儲分佈。憑藉對消費數據的分析,物流地產商可以正確地,選擇最合適地理位置作為倉儲地點,減少配送距離。二是商品分倉。消費者的習慣和歷史記錄,為商品貼上了暢銷和滯銷的標籤,也為電商等企業,實現提前分配商品倉儲提供了可能性。例如亞馬遜在中國有10多個平行倉,這些倉儲的位置都是依靠大數據分析得來,在亞馬遜整個物流網路中是整
個體系運作的重要基礎。亞馬遜依靠大數據的支援建立了全國運輸調撥網路,各個省市包括各大運營中心之間有幹線的運輸調配,以確保庫存,已經提前調撥到離客戶最近的運營中心。其以整個智能化的全國調撥運輸網路,很好地支援了平行倉的概念,全國範圍內只要有貨就可以下單購買。

智能分倉屬於前瞻性工作,就近配送則是將智能分倉的效果,轉化為效率提升的最終步驟。“雙12”等電商大促期間,數以萬計的包裹被分別送到各周轉中心,通過數據平臺的分析,計算出最優化的路徑,以此讓包裹更快地到達用戶手中。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