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85期-2017年2月] 2017年的智能供應鏈 / 用品質服務 提升客戶價值 專訪FROMM 富朗包裝...

[市場點擊] 用品質服務 提升客戶價值 專訪FROMM 富朗包裝有限公司總經理 賴國民

 

包裝 緩衝

 

文章來源:編輯部

 

FROMM品牌成立於1947年,是來自瑞士的國際級包裝機械及包材整體解決方案專家。在2016台北國際物流展上,本刊曾對富朗包裝有限公司總經理賴國民就展會情況做了簡短採訪,引起了不小的反響。因此,本刊再度向富朗發出邀請,以期能夠讓讀者更深入地瞭解富朗包裝。

 

 

又見賴國民總經理,當時的他剛與FROMM總公司一同參加完法國國際包裝工業展。談起此次展會,賴總經理興奮地表示,相比於台北國際物流展展會上極強的客戶針對性,法國國際包裝工業展,更加能夠全面展示出自身優勢,包括保護包裝、膠膜裹包機、全自動鋼帶/塑鋼帶等打包機、設備流水線以及一系列的包裝解決方案。

 

以廣泛市場打造核心競爭力

相比於其他國際同行,FROMM進入台灣市場的時間較晚。90年代至21世紀初,FROMM主要透過代理商在兩岸市場推廣,提高其品牌知名度,直到2010年才正式成立了香港控股公司設立〝香港商富朗包裝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在短短的幾年間,FROMM依靠其強大的競爭優勢,在兩岸的激烈市場中,佔據了領先地位。

作為國際前三大的包裝機械及包材整體方案解決提供商,在其放眼全球的廣闊市場,FROMM具備了強大的自主研發能力,能夠滿足所有的客戶需求。FROMM的工程師每天都會收到來自全世界各地的郵件,這些郵件包含了各地FROMM在與客戶合作中遇到的所有問題。工程師們會將這些問題匯總,進行研究並建立資料庫,不斷以現有設備為基礎針對客戶需求開發和改進設備,並且制定相應的解決方案。FROMM是站在為客戶提升效率的角度去不斷地增進產品性能,這是FROMM的核心優勢。”賴總經理說到,“有了巨大的資料庫,加上性能卓越的包裝設備,FROMM就能夠為客戶提供最合適的包裝解決方案。”

在目前的整體包裝市場上,手提打包設備每三到五年就會推陳出新。而具體到兩岸的市場對手們,則稍顯滯後。一方面當地同業,總體研發能力相對國際領先企業,例如FROMM等尚有欠缺;另一方面,兩岸市場上還存在著一些仿造山寨的行為,這在一定程度上,也造成了市場上,對於品牌的混淆,導致了“紅海狀態”。針對這樣的情況,目前FROMM將自身定位於高端市場,主要服務於對品質有要求的國內外企業。然而兩岸市場上流通的假冒偽劣產品,也對FROMM等一些以品質為主的企業,造成了不小的困擾。

用先進設備成就智慧化

對於市場的前景和趨勢,賴總經理認為,在“工業4.0”下,智慧化同樣是包裝設備市場的主要出路。目前兩岸人口紅利消耗殆盡,更兼土地等成本不斷攀升,導致很多用戶企業“心有餘而力不足”(即有業務卻沒有能力承攬或消化不了)。隨著工業自動化的普及,包裝自動化也成為了趨勢,其有效地降低了企業的成本,提高了效率。尤其是目前中國B2B、B2C等電商平臺對時效性的高要求,更是需要包裝設備企業不斷地致力於設備效率的提升。

“智慧化是一種訴求,最終目的是要降低成本和提高效率”賴總經理說到,“但是智慧化的實現還是要靠設備以及一系列的解決方案。”例如FROMM的自走式托盤裹膜機,操作時膠膜延伸率最大能達到4倍,其中半自動自走式棧板裹膜機FR3XX充滿電後,一次性最多可裹包220個棧板,相比於人工裹膜,不僅提高了效率,還節省了材料成本,整體性和安全性也得到了極大的提升;再例如市場上常見的手提式打包機,能夠廣泛運用於周轉倉庫,FROMM的手提式電動打包機,平均每充一次電,能夠完成600條的包裝帶。同時賴總經理也表示,隨著技術的發展,一些舊產品必然會遭到淘汰或被削減市場佔有率。例如鋼帶打包機,逐漸會被塑鋼帶打包機取代,相反,塑鋼帶打包機的粘合效率、材料強度、打包速度、續航能力在不斷地提升,已經從充一次電可打60條提升到了600條,相信未來還將會有更高的提升。

就目前來講,重包裝行業的自動化程度是最高的,從防塵套、防銹套、護角、底座、標籤、打包、纏膠膜等一些人工包裝工序,都可以通過FROMM的產品,來實現無人化的操作。賴總經理特別向本刊記者展示了FROMM在法國國際包裝工業展上,展出的用於黑色金屬(鋁棒、鋁罐生產等重工業)的全自動PET塑鋼帶打捆機、手提式塑鋼帶打包機等設備,這些包裝設備及其包裝解決方案,都可以針對企業的需求量身訂制。

 

全方位解決方案助力規範包裝

2016年FROMM的營業額,已經達到了2億歐元左右,且各地分公司也在不斷增加。在賴總經理看來,需要包裝設備和需要包裝解決方案的客戶,是不同形態的,小規模的客戶還是以設備需求為主,大規模的用戶才會對解決方案有需求。無論是現在或者未來,FROMM都有能力為客戶全面提供打包、裹膜、全自動打包、保護包裝這四種領域的設備以及整體服務,同時也消除了設備相容性等問題。

賴總經理還特別談到了標準化包裝。目前國際上很多國家訂定了包裝規範條例,甚至立法來實現包裝的標準化,但是台灣與中國還沒有。標準化包裝可降低運輸途中等各環節的損失,提高物流效率,也能真正做到“綠色物流”。對於FROMM等包裝設備及解決方案提供商來講,不僅能夠指明企業產品研發的方向,也能使設備和解決方案趨向模組化,也能夠抑制假冒偽劣產品的流通。“這樣才能讓注重品質的廠家,獲得真正的效益,以便能夠擁有跟多的資金推動技術發展,促進行業升級,形成良性循環。”賴總經理鄭重地說到。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