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85期-2017年2月] 2017年的智能供應鏈 / 收購肯德基 馬雲的棋盤究竟有多大

[特輯] 收購肯德基 馬雲的棋盤究竟有多大

 

肯德基 馬雲 阿里巴巴

 

文章來源:編輯部

 

「KFC」的圖片搜尋結果

整個洋速食行業在中國市場正值寒冬,以百勝為例,2016年7月公佈的二季度財報顯示,百勝同店銷售額下滑10%,中國區銷售額下降4%,營業利潤下降25%。肯德基同店銷售額下降幅度達到12%,遠高於必勝客的4%。

 

2016年9月2日,肯德基、必勝客以及小肥羊的母公司百勝集團宣佈,已與春華資本以及阿里巴巴旗下螞蟻金服達成協議,這兩家公司將累計向百勝中國業務投資4.6億美元。分拆重組之際,百勝中國迎來了中國投資者。一時間,關於“馬雲去肯德基應聘遭拒”的佚事人盡皆知,而馬雲在涉足汽車,房產之後再次進軍餐飲業,加上自身原有的業務,阿里帝國越發全面強大了。

 

洋速食全面下行紛紛尋找“接盤俠”

洋速食不行了,一向喜歡嘗鮮的國人,對遍地開花的洋速食失去了興趣,而中國傳統速食店的快速崛起,也給洋速食們帶來了不小衝擊。另一方面,洋速食早就被某些人稱為“垃圾食品”,而近年來不斷被爆出的諸如蘇丹紅、“速成雞”、禽流感、福喜等事件讓肯德基深陷食品安全問題的泥潭,更坐實了“垃圾速食”的名號。百勝中國自己也承認,這些食品醜聞讓其在中國市場的形式更加嚴峻。而肯德基的競爭對手,麥當勞日子同樣不好過,麥當勞不僅計畫關閉主要在中國、日本和美國等地經營不善的700多家門店,甚至在今年初宣佈引入戰略投資者,出售中國運營權。

而對於這些洋速食品牌來說,引入中國資本,不僅能夠進一步實現本土化,更能夠在一定程度上扭轉在華業務的疲軟局面。而隨著肯德基和麥當勞在未來的中國空白市場越來越小,並且通過加盟轉讓實現利潤的黃金期已經過去,現在也許是他們齊刷刷將中國業務“打包出手”抽身退出的最佳時機,因此洋速食們紛紛踏上了尋找“中國合夥人”之路。

在天貓平臺上,商家、運營團隊和倉儲配送團隊各司其職,通過集中倉儲和統一配送,大幅減少中間環節,將高品質商品直送到消費者手中,共同實現多方價值最大化。而肯德基在此基礎上加入嚴格的監管環節就可以有效地管控上游供應商,規範整個供應鏈,解決後顧之憂。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