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85期-2017年2月] 2017年的智能供應鏈 / 缺錢的物流企業 該拿供應鏈金融怎麼辦

[特輯] 缺錢的物流企業 該拿供應鏈金融怎麼辦

 

供應鏈 金融

 

文章來源:編輯部

 

據預測,到2020年中國的供應鏈金融市場規模將達到15兆元人民幣。作為解決中小企業融資難的重要創新手段,供應鏈金融引得金融機構、互聯網企業、實體企業以及物流企業競相嘗試。與互聯網、金融機構、資訊軟體平臺相比,在供應鏈金融熱潮中,物流企業的動作相對低調、緩慢,甚至比不上傳統企業。

 

 

與互聯網、金融機構、軟體資訊公司相比,物流業在供應鏈金融的動作相對低調、緩慢,比如阿拉巴巴、京東、平安銀行、蘇寧等,在供應鏈金融上都可謂動作不斷、成果顯著。同時,在中國正式從嚴監管P2P背景下,諸多互聯網金融平臺如金銀貓等,也都瞄準供應鏈金融作為轉型之路。相較而言,物流企業核心資源在於對“物權”的掌握,在整個供應鏈公司相比,物流業在供應鏈金融的動作相對低調、緩慢,比如阿拉巴巴、京東、平安銀行、蘇寧等,在供應鏈金融上都可謂動作不斷、成果顯著。同時,在中國正式從嚴監管P2P背景下,諸多互聯網金融平臺如金銀貓等,也都瞄準供應鏈金融作為轉型之路。相較而言,物流企業核心資源在於對“物權”的掌握,在整個供應鏈金融體系中,物流企業往往發揮著監管作用;同時,物流企業掌握著長期合作的中小企業的銷售、庫存和物流記錄,對中小企業的經營狀況和信用非常瞭解。

 

常見的業務模式 物流企業似乎落了下風

12月,中國航運電商第一股「山東樂艙網國際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與「北京道口貸科技有限公司」達成戰略合作,將通過道口貸平臺為其上游供應商提供應收帳款轉讓融資等服務,共拓物流行業供應鏈金融業務。應收帳款融資,是供應鏈金融中最常見形式,包括互聯網金融、電商、傳統企業以及物流企業都有相對應產品,比如藍金所的應付帳款憑證融資、蘇寧金融的“帳速融”。這種基於資金流的供應鏈金融模式,與中國應收帳款規模過大有重要關係。去年末,中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應收帳款超11兆元人民幣(據中國國家統計局公佈),應收帳款和庫存至少占中小企業50%以上資產。龐大的資產變現需求,催生了應收帳款融資業務。

不過,物流企業在這一方面的嘗試顯得頗為滯後,民營企業中僅有順豐保理推出基於應付帳款的保理融資業務,為順豐及順豐客戶的上游供應商將基於與採購商訂立的貨物銷售/服務合同所產生的應收帳款(法定禁止轉讓的除外)轉讓給順豐保理,由順豐保理為其提供應收帳款融資服務。根據公開信息,順豐保理業務至2015年底總資產人民幣25679.91萬元,淨資產人民幣5057.46萬元,營業收入人民幣942.88萬元,淨利潤人民幣57.46萬元,在順豐金融業務中,無論是註冊資本、作價水準、盈利能力都不特別突出。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