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85期-2017年2月] 2017年的智能供應鏈 / 2017 中國物流地產風向 或將改變

[特輯] 2017 中國物流地產風向 或將改變

 

物流地產

 

文章來源:編輯部

 

 

資產押寶物流地產

回顧2016年的中國市場,整個物流業的注意力似乎都不約而同地,聚焦在了物流地產上,隨著平安、萬科、東百集團相繼進軍物流地產,傳統物流地產商與新型物流地產商的矛盾同樣也在加劇升級,各路資本更是紛紛盯上物流地產業。據《2016-2022年中國物流地產行業市場運營態勢及發展前景預測報告》顯示,目前中國的人均物流設施面積僅為美國的八分之一,其中現代物流設施占比僅3%。伴隨著零售業的消費升級、電商快速發展,物流地產的發展空間廣闊。種種跡象無一不在指向:中國的電商行業領先全球,物流地產自然也隨之水漲船高,在一定時期內,物流地產都會成為資本押寶的對象。以平安、萬科、東百集團為代表的企業,自然不會錯過這一新老物流地產更迭轉型時強勢介入的好時機。

 

然而,不容忽視的是,物流地產發展至今,卻依然處於被普洛斯、嘉民、寶灣、安博、宇培、易商、平安等半壟斷競爭的格局,在這種情況下,對於所有新進入者來說,都面臨著不小的挑戰。那麼,各路資本依然奮不顧身紛紛跳到物流地產發展浪潮中來,究竟是出於一種什麼目的呢?在傳統物流地產轉型與外部資本紛紛進軍物流地產時,物流地產業的風向將會出現哪些變化?

 

物流地產風勢正遒

某業內人士曾表示,物流本身就是一個非常龐大的基礎行業,其龐大的市場規模,決定了想要做出成效,就要依靠強有力的產業資源。比如,普洛斯的土地資源,菜鳥的大數據資源。除此之外,尤其需要將資源進行整合與連動。在這種背景下,現代化的物流地產作為可以將物流設施揉合的載體,根據物流企業所需,可以選擇恰當的地點,投資、建設企業發展所需的現代物流地產配套設施,自然受多方資本所追捧。

除此之外,在“互聯網+物流”的大環境驅使下,消費者對貨品種類的多樣性越來越高,對速度要求越來越快,這就更加需要各個環節非常高效的協同合作,必須做到小批量、多批次、以及快速交付,而物流地產這樣一個可以大批量、多品類、快速周轉的載體,成為兵家必爭之地也不足為奇。那麼,這些後來者會向哪種類型的物流地產進軍呢?

物流地產商除了要有強大的拿地能力,還必須擁有強大的招商能力以及可以留住客戶資源的專業服務等綜合能力,這些因素也會對物流園區後期的資本回收造成關鍵影響。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