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85期-2017年2月] 2017年的智能供應鏈 / 未來不遠物流朝向資本密集與科技密集

[特輯] 未來不遠物流朝向資本密集與科技密集

 

科技

 

文章來源:編輯部

 

2016年歲末,阿里巴巴馬雲提出的“五新”觀點,再次遭遇實體經濟的爭論。當然,五新觀點自去年10月提出以來,圍繞其展開的討論、熱議、質疑、反駁不斷。我們以五新為切入口,大略回顧去年物流供應鏈發展現狀,努力展望一下“未來已來”是否真的已來。

 

物流需雲集更多黑科技

五新觀點中直接涉及物流的便是“新零售”,核心思想是電商終將消失,線上線下將無縫銜接並與物流融合,產生新的零售業態。業內對新零售下的“新物流”進行了討論,較為一致的觀點是基於大數據的智能物流,無人機、無人車、智能快遞櫃、人工智能演算法等新興技術,成為物流企業研發的核心,傳統勞動密集型的物流業,轉型成為黑科技雲集的智能物流。

2016年11月,京東物流正式對外開放,走上獨立運營之路,京東的智能物流再次成為焦點。“雙11”前後,京東首次公開了其“無人倉”專案,公開資料顯示,“無人倉”由搬運機器人、貨架穿梭車、分揀機器人、堆垛機器人、六軸機器人、無人叉車等組成,其存儲效率是傳統橫樑貨架存儲效率的10倍以上,並聯機器人揀選速度可達3600次/小時,相當於傳統人工的5-6倍。此外,無人機、無人車是京東在智能物流領域,重點佈局另外兩大技術,主要解決鄉村和城市最後一公里的終端配送問題。

智能物流同樣是菜鳥的重點發展方向,雖然在智能技術上亦有相應舉動,但是走得是一條以數據為智能技術的道路,菜鳥在眾多場合一再強調,近年來,菜鳥網路打造了全球最大的數據基礎設施,推出了電子面單、智能分單、四級地址庫、智能發貨引擎、物流雲、智能雲客服等產品,這些服務說明物流行業實現了向智能物流的升級。

 

(京東智能物流是其對外開放的重要競爭力)

 

圍繞智能物流實質,京東與菜鳥互有爭論。但作為新物流的代表之一,智能物流實現的路徑並非只有少數幾種,大數據、人工智能、自動化設備都是物流智能化的手段,隨著物聯網、區塊鏈等新技術開始介入,智能物流呈現的方式將更加多元。

 

消滅運力庫存
減少運力囤積

馬雲在闡述新零售時指出,新物流的職責應該是消滅庫存,減少囤貨量。但物流的現狀是公路運輸本身也存在“行業庫存”—因為車貨不匹配導致運力閒置。

有鑑於此,加速物流運輸結構改革成為重點。2016年9月,中國交通運輸部開展道路貨運無車承運人試點工作,試點企業近兩百家,包括菜鳥、天地匯、卡行天下、傳化公路港等知名物流企業。該項試點,重點在於解決公路運輸行業本身存在的流通環節過多,代開發票、貨物運輸風險不可控、貨物運輸擔保機制等關鍵問題。

業內普遍認為,無車承運人試點的關鍵不是有無車輛,而在於有沒有承運能力、能否大量吸納貨主在平臺進行交易、處理運輸異常並為貨主開取11%增值稅發票,考驗著相關企業的物流資源整合能力,尤其是閒置運力的充分調用能力。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