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85期-2017年2月] 2017年的智能供應鏈 / 2016日本物流考察團學習之旅

[焦點報導] 2016日本物流考察團學習之旅

 

日本 TRANSWAY 大塚倉庫 Yamato TABI0奈良 山久株式會社 豐田 TOYOTA

 

文章來源:編輯部

 

 

日本物流歷史悠長,許多物流企業都有百年以上歷史,在漫長的歷史積累和經驗沉澱中,他們開創了許多世界先進的物流管理經驗。學無止境,本刊姊妹社中國《現代物流》雜誌每年舉辦日本考察團,至今已舉辦十六期。此次安排參觀了雅瑪多、豐田等世界知名企業的物流中心,現場感受世界先進物流中心的管理方式與運作模式。2016年11月27日~12月3日,歷時七天的日本考察團之行圓滿結束,讓我們回味一起學習的旅程!

 

關西 TRANSWAY (株)

考察的第一站我們來到了關西TRANSWAY株式會社,這是一家專注於為食品生產企業提供常溫、冷藏及冷凍服務的倉配運一體化3PL公司,服務物件主要包括門店、商超等分散型網路店鋪,旗下共有6家不同功能的物流中心,共有840名員工,年營業額達新台幣15億元。

我們參觀的物流中心是該公司針對大阪環球影城所有店鋪的冷鏈配送中心,作為一個儲存性倉庫,其周轉率常溫可達1.5次/月,冷鏈/冷凍可達2.5次/月。該物流中心全部採用多溫層配送車輛,其中自有車輛占10%,倉儲與配送的利潤比為3:7。該物流中心實行標準化管理,將每個作業動作進行拆解,根據入庫、揀貨、出庫、保管等不同環節的作業動作進行收費,其中揀貨環節可按箱或者按貨物貨值比例收費,索取揀貨任務後,揀貨員將已經列印好的標籤放在各個周轉箱中,然後通過掃描槍將每層每個貨位與標籤進行綁定,根據IPAD指示的貨位到相應的貨位上揀選商品,每個IPAD上都有該揀貨人員作業區域的佈局圖,並有相應的指示。而對於門店配送,揀貨環節採用先揀後播的方式,一次揀選完成,然後根據門店進行播種。

 

標準化、精細化,是關西TRANSWAY株式會社物流中心的一大顯著亮點。物流投資回報週期長,利潤來源單一且偏少,要想獲得長遠發展並實現可觀的利潤,企業還需多維度瞭解企業自身的需求,沉澱下來做精細化管理,而不是一味追求完全自動化。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