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85期-2017年2月] 2017年的智能供應鏈 / 十年深耕 連接物流產業透明化未來 專訪 深圳易流科...

[專欄] 十年深耕 連接物流產業透明化未來 專訪 深圳易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副總裁 黃濱

 

資訊 系統

 

文章來源:編輯部

 

2016年10月13日,第十一屆中國(深圳)國際物流與交通運輸博覽會智慧物流論壇暨第十屆物流透明管理峰會於深圳隆重召開。本屆峰會以“透明連接未來—構築透明一體化供應鏈”為主題,本社借此機會對深圳市易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簡稱易流科技)董事副總裁黃濱先生進行專訪,與讀者分享其對於物流透明管理的獨到見解。

 

 

跨界物流人換個角度看物流

十年,在中國人的傳統印象裡往往有著許多特殊的含義,或成長、或堅持、或蟄伏,然而對於易流科技董事副總裁黃濱而言,他的十年只有兩字—透明。

十載流年間,黃濱先生著有《物流透明3.0》、《互聯網+物流導航》等多部物流著作,對於物流領域的透明化、互聯網化模式有著很深的見解,據黃濱介紹,撰寫《物流透明3.0》、《互聯網+物流導航》這兩本書花了差不多十年的時間,是易流在過去十年提供物流透明管理服務經驗的總結、提煉、昇華!在書籍創作的過程中,他也深感如果缺乏理論支撐,物流企業是很難規模化發展的。“目前中國的物流管理還處於比較初級的發展階段,迫切需要根據中國的物流實踐,提出有針對性的理論支撐。”黃濱說到。

2016年正值“物流透明管理”理念提出十周年,黃濱在出席第十屆物流透明管理峰會時,向與會者分享了他對物流現狀三個方面的思考,分別是行業熱點的反思、行業面臨的問題及解決思路、物流透明十年的回顧與展望。他指出,當前物流行業的主要矛盾是“總體物流效率低下”與“個體執行的物流效率很高”之間的悖論,這種悖論產生的根本原因是“無效的物流搬運次數過多”,解決兩者矛盾的根本辦法是從系統上整體考慮“構建透明的一體化供應鏈”。

作為一位飛機發動機專業畢業的標準工科生,黃濱先生可謂是不折不扣的跨界物流人,工科背景與物流看似風馬牛不相及的兩種事物,卻在他身上發生了良好的化學反應,對此黃濱解釋到:“雖然自己的航空發動機背景和物流沒有直接的相關關係,但卻能夠讓我更加嚴謹地考慮問題,更好地理解品質管制等相關理工概念,在物流領域運用系統化的工程思維來謀劃全域。中國的公路物流集約
化能力較弱,究其原因在於各類資源被局部地使用,沒有發揮出最大的價值,這樣的勞作模式不僅費用高,而且效率低下,人員普遍比較辛苦。因此在物流領域,迫切需要方法革新,如果能把製造業中的六西格瑪管理、精益管理、全面品質管制等先進方法移植到物流領域,對提高物流作業的運作效率將會起到積極的作用。而這些恰恰是作為一名工科生的優勢,換個角度看物流,往往會有意外的發現。”黃濱風趣地說。

 

透明化物流陽光下的物流管理

2015年,在第九屆物流透明管理峰會上,易流科技曾發佈一個原創物流管理理論體系—“物流透明3.0”。據黃濱介紹,從2015年12月起,他本人先後在全國範圍內作了40場專題演講和個人公開課,通過公開演講和個人公開課的形式來傳播“物流透明3.0”的理論體系。

透明化物流是黃濱所追求的物流管理模式,被其譽為“陽光下的物流管理”。早在“物流透明3.0”理論提出之前,“物流透明1.0”和“物流透明2.0”就已經被相繼提出,相較於“物流透明3.0”,“物流透明1.0”更加側重於對人車貨倉等物流過程的全要素,實現透明化管理,“物流透明2.0”則是在1.0的基礎上增加了業務元素,承擔業務資訊,解決業務邏輯問題是其關鍵指標之一。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