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85期-2017年2月] 2017年的智能供應鏈 / 以空間狹小為抓手,轉變為改良的動力全面改善汽車保險...

[國際物流] 以空間狹小為抓手,轉變為改良的動力全面改善汽車保險杠裝配生產線 —豐田 長草工廠

 

汽車 製造業 生產線 豐田 TOYOTA

 

文章來源:採訪協力/豐田自動織機(株)

 

 

面對保險杠零部件激增,阻礙裝配生產線高效生產的現狀,豐田長草工廠一直致力於裝配生產線的改進,以期讓生產更高效、輕鬆。在汽車保險杠裝配生產線中全面引進AGV,是長草工廠支持豐田生產方式的一大舉措。

豐田自動織機(株)成立於1926年11月,是包括豐田汽車(株)在內的豐田集團的起源企業之一,已有近90年歷史,是以“豐田L&F”商標生產物流系統設備和叉車等產業車輛機械的製造工廠,目前公司員工人數超過5萬人,2015年4月至2016年3月,公司年度銷售額高達2兆2289億日元。該公司生產豐田汽車,銷售額中近5成由汽車關聯事業完成。

位於愛知縣大府市長草工廠自1967年成立以來,一直從事汽車生產,現在正在生產小型汽車“威姿(Vitz)”和SUV“RAV4(榮放)”,預計2016年汽車累計產量可達1000萬台。工廠占地面積為33.2萬平方米,建築面積為15.3萬平方米,已然是一個巨型工廠。但該公司汽車事業部長草工廠副廠長、製造部部長淺尾浩通先生說:“與豐田集團的其他工廠相比,長草工廠並不寬敞。我們一直在追求如何在狹小的工廠內,實現少投入、多收益”。

保險杠零部件激增
阻礙裝配生產線高效化

汽車生產是豐田生產方式的起點,長草工廠也在不斷地積累和改善。近年來,該工廠保險杠裝配生產線課題的成果,十分引人注目。在汽車不斷進化的歷史過程中,以往突出在車身外的金屬構架只有保險杠,如今原材料已演變為與車身一體化的樹脂材料。生產現場面臨的課題,隨著時代的發展而變化,保險杠不斷提高性能,以確保車輛安全的快速行駛,感測器和照相機等安裝在保險杠上的零部件種類和數量大幅度增加。基於車種和規格等因素,保險杠零部件增加了約20􀀂40件。零部件增加導致保險杠裝配生產線的整個工序延長,零部件保管更加繁雜,增加操作工人去零部件保管場所的來回工時,如果操作工人不能精心作業就無法生產,與該工廠高效生產的目標背道而馳。而且,汽車前保險杠零部件數量比後保險杠的零部件多,也使得裝配更複雜。長此以往,汽車保險杠裝配生產線就會變得雜亂無章,後保險杠裝配工序的操作人員經常需要停工等待。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