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85期-2017年2月] 2017年的智能供應鏈 / 以品質為核心基石 建立永續經營理念與價值觀 —專訪...

[專欄] 以品質為核心基石 建立永續經營理念與價值觀 —專訪 程東和 理事長

 

冷鏈 低溫 台灣冷鏈協會

 

文章來源:編輯部

 

 

程東和

1953年生,台南市人歷任統一集團乳飲部與低溫物流事業部主管23年。1999年創辦統昶行銷公司(冷鏈物流)擔任總經理15年,任職期間建立16個低溫和鮮食物流中心,並於2006年西進大陸杭州創立統冠物流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得到大陸冷鏈5顆星最高企業獎。不斷的精益求精,努力提升品質,獲得台灣經濟部商業司評鑑為優良物流中心,讓日本企業誇讚為世界最佳冷鏈物流企業,比起日本有過之而無不及。以開放的心胸,無私的奉獻,將台灣冷鏈帶向最高品質,帶領團隊榮獲第23屆國家品質獎。2016年與許多台灣冷鏈食品藥品企業共同發起成立「台灣冷鏈協會」並高票獲選為第一屆理事長。

 

 

2016年12月27日在經濟部及衛服部的大力支持下,台灣冷鏈協會在產業的期盼下成立。

第一屆理事長程東和,為本刊記者詳細說明了成立台灣冷鏈協會的過程與協會未來將扮演的角色。程理事長說:「在兩岸關係順遂之時,兩岸政府在ECFA的基礎下進行兩岸產業合作,經濟部透過工研院服科中心於2012年成立了「兩岸冷鏈技術與服務聯盟」,由郭儒家副主任擔任執行長,與大陸商務部指派的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物流規劃院李錦瑩院長合作,大陸商務部指定了天津市與廈門市作為國家冷鏈試點城市,開啟兩岸冷鏈物流的合作契機,由於成效卓著,大陸商務部又在2014年新增了北京市、武漢市與昆山市作為第二批冷鏈試點城市與台灣進行合作,兩岸冷鏈物流聯盟以「規劃→建置→營運」的合作模式,推動企業試點及綜合場域試點,4年來共簽署合作意向書45項(含37項企業試點、7項綜合場域試點、1項聯盟合作),促成總投資約達13.6億元新臺幣及對台採購約達4億元新臺幣,服務貨品價值新臺幣150億元的成績。為讓產業更能落地合作,郭儒家執行長即有成立協會的想法。經與產業界代表們商量後,開始進行籌備,號召冷鏈產業界加入籌組,由兩岸冷鏈物流聯盟郭儒家執行長指導,由我擔任籌備會主委,由郭儒家、程東和、陳巨星、董志剛、吳天誠、林建智、陳旭初、吳昆民、王康定等9人擔任籌備委員,另由台灣物流技術與戰略.大陸現代物流雜誌總編輯 陳巨星組成秘書處,進行籌組工作。籌備委員一致認為將協會的宗旨訂為:以台灣冷鏈產業為核心,整合產業需求,共同行銷,共同發展,實現會員共同的利益。業務方向為:整合冷鏈產業對海外發展業務。初期招募核心會員50家,包括農漁牧業、食品加工業、冷鏈物流業、餐飲業、食材貿易業、系統工程業、醫藥業、研究機構與學術業等。2016年3月起已召開多次共識會議與兩次籌備會,並於2016年12月27日召開成立大會,選出了15位理事、5位監事。」

 

程理事長接著又說:「非常感謝產業界共襄盛舉,協會成立目的,在推動冷鏈品質與安全,並協助台灣冷鏈產業創新發展。我們選擇會員的方式是朝重質不重量的方向,要大家有志一同,大家願意堅持冷鏈品質,願意遵守安全規定。協會的角色就是制定規範,整合產業的力量,未來我們可提供從生產、流通、物流、園區、金融、大數據等供應鏈一條龍的整合服務,尋找產業在大陸發展及進軍海外市場的合作機會」。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