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94期-2018年8月] 2018大會專刊台北國際物流暨物聯網展 / 2018 台北國際物流暨物聯網展 靚點 台灣智能搬...

[特別企劃] 2018 台北國際物流暨物聯網展 靚點 台灣智能搬運車AI‧AGV 元年

 

物流展 智能搬運車 AI AGV 物流機器人

 

文章來源:文/編輯部

 

 

智能搬運車AGV的飛速發展

     當美國超級電商亞馬遜物流中心的全自動化機器人小車KIVA公開亮相後,立即引起世界極大的震撼,黑科技橫空出世,讓產業界訝異於大數據的應用與縱橫無人的搬運模式。它能徹底改變揀貨模式;它能成為工廠搬運AGV(Automatic Guided Vehicle);它能成為貨運場分揀機;它還能成為停車場設備;它還有很多想像不到的應用……

     在世界各大物流展覽中,近年來最受世界矚目的自動化物流設備,當屬智能搬運車AI‧AGV(Artificial IntelligenceAutomatic Guided Vehicle) (大陸稱:物流機器人)。在2018年3月25日舉行的韓國平昌冬奧會閉幕式上,由張藝謀導演的“北京8分鐘”借助高科技和影像的變換,24台移動機器人與輪滑舞者精準互動,驚豔全場,引起了更多人對智能搬運車的關注。

 

台灣智能搬運車(AI‧AGV)行業發展情況 

     1990年代,台灣政府開始推動工業自動化,在這之前,汽車製造業應該是最早導入無人搬運車AGV的一批產業,第一代AGV是以磁條導引方式,沿著磁條行走;爾後,又發展出第二代雷射導引方式,此時,AGV只是作為物料搬運工作,行走速度緩慢,電池續航時間短,需要經常充電。當時的AGV製造商有廣運、盟立、三橋、陽程、陽興、台北貿易、大福、村田、台朔重工、久明等企業,技術來源大多是日本,並以代理日本設備居多。當時的AGV使用者以電子廠及汽車廠最多,隨著技術的升級,逐漸地也導入到無塵室的光電半導體工廠領域,1990~2010年代是AGV的黃金發展年代,據統計,當時台灣市場約有10~30萬台AGV。

     自2017年開始,因為亞馬遜KIVA小車的橫空出世,加上中國電商貨物量的井噴發展,網絡運算技術的更新迭代,中國市場發展最快也最多,至少新增15~20家物流機器人製造商。台灣AGV市場也有風雲變幻之勢,光電業與電商業也開始應用了最新科技的AI‧AGV。同樣的,日本市場也與台灣市場同時同步發展智能搬運車,主要是電商產業。群創光電引進了中國海神機器人第一批智能搬運車約30多台,永聯物流也引進了中國Geek+物流機器人30多台,此外各公司也開始引進推廣樣機10多台,合計台灣目前為止的AI‧AGV已有70多台了。若以2017年算起,引進數量為30台,2018年7月止約40台,2019年預估將呈倍數成長,將達80~100台,台灣市場將有10~30萬台的市場規模。隨著一例一休的勞工政策影響,企業開始加快工作外包,也開始大量使用智能機器人來替代人力,台灣的人力仲介業開始自行引進使用AI‧AGV來替代揀貨作業;物流地產業也採購AI‧AGV整體租賃提供給客戶;電商物流業也開始引進AI‧AGV作業;製造業已開始引進AI‧AGV來代替傳統的AGV,台灣產業正在轉型進行式中。

     目前正在推進AI‧AGV市場的有方塊科技(中國Geek+)、台北貿易(新加坡GREY ORANGE)、新誼科技(中國海康)、工研院(自有)、旭貿(中國快倉)等,此外,奔騰與永慕公司引進無人堆高機;綠捷、中華汽車、翊驊等企業將傳統AGV升級,這些企業將於今年8/29~9/1日在台北國際物流暨物聯網展,全新展出,這將是今年最大的靓點。

     今年,我們將智能搬運車AI‧AGV市場,定位為『智能搬運車元年』。最大的市場將在製造業工廠、電商物流與連鎖零售業物流!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