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94期-2018年8月] 2018大會專刊台北國際物流暨物聯網展 / 極速的智能 柔性的應對 揭秘Urban Rev...

[專欄] 極速的智能 柔性的應對 揭秘Urban Revivo極速供應鏈神話

 

供應鏈 需求導向

 

文章來源:文/編輯部

 

女人的衣櫃裡總是缺一件衣服,而在服裝企業眼中,這就是需求。而在“個性”愈發重要的今天,如何構建快速的供應鏈滿足用戶需求,成為了企業的首要目標。

     如今越發重視“個性”的消費環境之下,時尚品企業對於潮流精準把握需求愈來愈迫切,因此“快時尚”應運而生。Urban Revivo(下文簡稱UR)供應鏈中心代表,對本刊記者表達了對快時尚的理解:每週兩次上新商品、生命週期短、反應速度快。從世界各地蒐集回來的時尚元素,通過極速供應鏈,快速轉化為商品並且到門店銷售,並且根據銷售情況快速返單。因此,構建敏捷的供應鏈體系非常重要。

獨特的供應鏈模式

     儘管目前快時尚品牌林立,但是UR還是建立了“奢華大店、產品豐富、更新快速、價格實惠”等核心優勢,這與其背後獨特的供應鏈構建不無關係。不同於同行中普遍採用的訂貨會形式,UR一般計畫產品的生產週期在30~40天左右,快速反應訂單在10~15天左右,甚至能夠做到每週下單,每週上新商品。UR不僅要求生產週期短,同時還要求高品質的商品。

供應鏈亮點

     “款多量少,以最短的時間給顧客提供最高性價比的產品。”UR供應鏈中心代表在談到UR供應鏈的亮點時說道:UR依靠強大的買手團隊遊走全球,及時抓取流行趨勢。同時UR具備強大的銷售分析系統,能夠對各類款式的暢、滯銷做出迅速準確地判斷。UR的生產計畫是憑商品企劃以及最新的銷售狀況而定的,包括對暢銷款啟動快反返單。”此外,UR供應鏈中心代表表示,對於暢、滯銷款的處理,UR也會通過其靈活的商品管理系統所得到的數據進行分析,進而對暢銷款進行快速返單,對滯銷款調配到合適的門店。

供應鏈穩定運營是目的

     儘管擁有敏捷的供應鏈模式,UR供應鏈中心代表認為建立模式只是基礎,保證其穩定運行才是最終目的。對此,UR也有獨特做法。首先UR打造了專業的團隊,通過打破傳統服裝製造的思路和流程,打造了全新的組織架構以及流程,來跟供應商進行磨合。同時UR持續反覆運算其極速模型,全面提升計畫能力,UR供應鏈中心代表說道: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如果沒有極高的計畫能力,供應鏈談不上柔性。此外,UR也一直不遺餘力地提升供應商管理能力。當然,由於在行業內鮮有現成供應商,能夠應對UR的快反(快速反應)訂單,因此UR更多地通過自行培養,並已經形成了篩選潛在供應商、培訓潛在供應商的標準體系。

出色物流服務保障供應鏈“敏捷”

     另一方面,出色的物流服務也是敏捷供應鏈的保障。UR根據業務的性質,採用了自建加第三方物流的形式,第三方物流合作夥伴包括了如京東、順豐等知名企業。UR供應鏈中心代表給出了UR選擇協力廠商服務的條件,如:首先其能夠良好的平衡速度與成本,能夠契合UR供應鏈的節奏;其次是重視新技術和模式的引入,能夠實現行業創新與變革;此外合作方願意和UR共同發展,進而做出引領行業發展的典型案例。UR對協力廠商物流同樣也有著自己的考核標準,包括全供應鏈協同效果、時效品質成本等KPI。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