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94期-2018年8月] 2018大會專刊台北國際物流暨物聯網展 / 德國物流4.0 靠政府與產業共同推動 專訪 德國交...

[專欄] 德國物流4.0 靠政府與產業共同推動 專訪 德國交通與數字基礎設施部 國務秘書 Steffen Bilger

 

物流4.0 數位化

 

文章來源:文/編輯部

 

 

 

 

 

 

 

 

 

 

 

 

 

 

 

 

 

 

 

 

 

 

 

 

 

 

 

 

 

 

 

 

在2018亞洲物流雙年展上,迎接了一個特殊的參展商,不同於服務商或者設備商,他們就是德國物流聯盟 Logistics Alliance Germany(下文簡稱:LAG),包含来自德國交通與數字基礎設施部政府官員以及德國物流企業組成的代表團,希望從德國的立場拜訪重要合作伙伴,並與中國物流企業保持聯繫、交換合作。

   球化趨勢愈演愈烈的趨勢下,各行業包括物流也都受到了極大的衝擊和改變,國際間的合作也是源源不斷。在談及物流全球化對於中、德兩國的意義時,德國聯邦交通與數字基礎設施部國務秘書Steffen Bilger表示,物流不僅是世界貿易的中堅力量,而且也是各個國家經濟增長和繁榮的基礎。德國物流行業目前不僅是在德國的所有行業中排名第二,同時德國擁有歐洲最大的物流市場,其市場占有率達到了30%,整體行業的營業額達到2,350億歐元。另一方面,中國近年來發展迅速,成為了德國重要的經濟合作夥伴之一,以2017年為例,德中貿易額達到1,870億歐元。

成立LAG促進交流

     為了能夠更好地促進和幫助德國與中國政府、企業間的交流,LAG就此成立,其成員包含了德國聯邦交通與數字基礎設施部與德國物流行業企業等政府部門與行業輻射企業,由政府和企業共同經營,自2011年以來,LAG一直是國際企業尋求德國物流行業合作夥伴的重要資訊和聯絡點。

“此行來到上海,主要目的是為了推廣德國製造的物流服務,説明行業發展,我也希望德國物流聯盟能夠更好地支援德國物流的發展,包括德國企業在中國市場的發展。”Steffen Bilger先生在談論此行目的時表示,“當然,LAG同樣會支援和幫助中國企業進軍德國和歐洲市場,而且這項服務對中國公司免費。例如,生產商和托運人從物流中找到合適的合作夥伴,通過德國在歐洲分銷貨物,或者物流企業通過合作夥伴共同組織橫貫大陸的物流鏈等等。”

推行數位化提高效率

     當然,LAG此行的最大目的之一,即推行“數位化”。由於中、德兩國之間的大量貿易及物流方面的合作,涵蓋了公路運輸、海運、空運等各方面,LAG希望能夠將物流的各個環節做到互通互聯,而這就要依靠“數位化”。Steffen Bilger談到了目前物流行業所遇到的挑戰,全球物流鏈變得越來越複雜,因此更加脆弱。對於大多數工業,貿易和服務企業來說,透明的、定制化的數位供應鏈,能夠滿足客戶希望隨時瞭解異常情況的需求。因此資訊的無縫流動至關重要,而這需要參與者分享數據並就共同介面達成一致意願。例如在漢堡, “智慧港口”成為了新的模式:通過一個通用平臺,以數位方式記錄交通流程,交通管理,船舶啟動時間,集裝箱轉運等各項數據,然後通過此平臺為各企業進行服務。

     不過,Steffen Bilger坦言,推行“數位化”同樣存在著挑戰。在德國和中國,依然存在不少的傳統工業和生產方式,這些企業也在思考數位化是否能夠為自身帶來更多發展契機。“儘管數位化的應用存在著挑戰,但我們還是要歡迎和接受它。目前國際物流市場越來越大,對物流速度的要求也越來越快,通過數位化,企業間能夠更好地進行數據的交換,同時也能夠更好地對物流進行控制和監督,提高整體的效率,還能夠通過制定一些可持續的解決方案來解決彼此之間的挑戰。”Steffen Bilger先生說。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