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94期-2018年8月] 2018大會專刊台北國際物流暨物聯網展 / 投入智慧移動機器人800台 大幅提升廠內物流與智...

[特別企劃] 投入智慧移動機器人800台 大幅提升廠內物流與智慧倉儲的效率

 

智慧移動機器人 智慧倉儲 廠內物流

 

文章來源:文/杭州海康機器人

 

 

 

 

 

應智慧製造的號召,傳統製造型企業正在加快推進生產與管理等環節的智慧化升級。海康威視是以視頻為核心的物聯網解決方案提供商,2017年度營收419億人民幣,海康威視全球員工26000人(截止2017年底),其中研發人員和技術服務人員超13000人。在訂單快速增長和努力實現“千億海康” 目標的背景下,2014年6月海康威視正式啟動安防產業基地建設專案,並於2015年竣工。

     為提高倉儲效率和訂單處理能力,新基地引進了智慧倉儲及廠內物流解決方案,共投入使用智慧移動機器人近800台,覆蓋總面積達12萬平方米。專案由海康威視子公司杭州海康機器人技術有限公司提供並實施,方案涵蓋倉庫、庫間和產線等生產及倉儲模組,即時管理超8萬條SKU,累計管理物料30萬條。

專案實施難度

    海康威視在實現智慧製造的過程中,倉儲物流環節與生產環節同樣面臨著智慧化升級改造的難題。海康威視安防產業基地一期占地面積約370畝,建築面積約26萬平方米,共有4個原材料庫、1個半成品、2個成品庫和6個工廠車間。車間內部面積大,各車間之間距離遠,且生產過程中的物料以及成品種類多、重量大,跨多樓層作業都增加了倉儲作業的難度和強度。同時,物料出入庫頻次高、業務流程複雜也增加了物料出/入庫及配送工作的管理難度。

項目創新性

     以“貨到人”為核心設計理念的智慧倉儲解決方案,成功解決了傳統倉儲基地人工作業強度高、業務繁雜等痛點,操作員只需在操作臺便可完成貨物揀選、上下架及其他倉儲工作,減少了大量行走時間和勞動強度,保證了產線生產/倉儲業務的安全性、準確性和時效性。該方案同時降低了對工作人員的能力要求,無需安排有多年倉儲經驗的員工,新員工可以快速上崗。

     智慧倉儲管理系統(iWMS)的相容性極高,可與上層業務系統對接,集成度高,使原本離散的工作方式得以資訊化、流程化,提升了資訊交互效率,保障生產的有序進行。在基地SKU種類繁雜和出入庫頻次高的挑戰下,iWMS能對倉庫儲位進行冷熱度分析,並配合機器人調度系統(RCS)調動多台機器人實現物料的高效搬運,大幅提升倉儲作業的效率。

     此外,該智慧倉儲機器人系統的擴展性強,可接入搬運、分揀等其他內物流機器人,實現全工廠整體自動化物流。打破“物流孤島”,打通原材料倉庫與產線、產線之間、線尾到成品倉庫等關鍵的物流節點,使整個生產過程變得更高效、智慧、安全。

專案回報率與客戶價值體現

     該系統在海康威視桐廬生產基地應用以來,能夠滿足基地日產值億元的倉儲及內物流需求。與傳統人工庫操作相比,使用海康威視智慧倉儲機器人系統,成品庫節約人力約58%,工作效率提升84%,在節約生產成本的同時,大大地提高了生產效率。

行業影響力

     項目共有近800台智慧型機器人投入使用,這是中國目前同類機器人應用數量最多、規模最大的智慧倉儲案例。在生產過程中,智慧倉儲機器人代替人工完成收貨、分揀、搬運、入庫、出庫等物流作業,大大提高了倉儲管理效率,為整個製造行業實現倉儲物流的自動化、資訊化、智慧化做出表率。海康的智慧倉儲機器人已普遍應用在PCB業,面板業、電子業、車輛產業與貨運業等,其貨運集散場分揀機器人與物流中心中貨到人揀選,以及進出貨中與倉庫對接的自動化運搬作業,已全面由智慧倉儲機器人接手。未來在工業4.0的升級基礎上,傳統物料搬運的AGV,將成為智慧倉儲機器人天下,海康在工業領域上的努力有目共睹,在物流4.0上,海康挾著龐大資源與技術力,也成為核心領導者。

技術及產品特色

     智慧倉儲機器人採用視覺導航 + 慣性導航技術,定位精度達到毫米級,兩輪差速驅動,運行速度能達到 1.0米每秒,最大負重能達到 1000 公斤(也可訂製更大負載額的機器人)。另外,其還採用鐳射、紅外、超聲、碰撞條等多種防護方式,具備自主避讓功能;在動力方面,機器人配備大容量磷酸鐵鋰電池,循環壽命長。

     機器人調度系統(RCS)負責控制範圍內全部機器人的任務分配、調度及運行維護。RCS 建立移動機器人的世界模型,將倉儲地圖轉換成機器人能夠識別的模型資料,採用多種先進演算法,實現任務的最優分配、路徑的最優規劃。另外其還有安排AGV進行自主充電、路徑二次規劃等功能,使系統能充分發揮其最佳的工作效能;RCS 可以監控機器人的運行狀態,當機器人內部出現故障,系統將會自動生成預警資訊及相應的處理意見,一併發送給運維人員,真正做到智慧運維、即時回饋。

     智慧倉儲管理系統(iWMS)支援包括採購入庫、生產入庫、生產領料、成品出庫等各項倉儲業務需求,其作為上層的倉儲業務管理系統,iWMS集成了多種倉儲優化技術,實現倉庫儲位的冷熱度分析,支持即時調整貨架位置;根據貨物存儲情況,自動推薦貨架整理,有效提升倉儲空間利用率系統。通過對大資料的分析研究,iWMS還可挖掘貨物之間的相關聯繫,並制定相應的入庫策略,以提高出庫效率;另外它支援與企業 ERP 系統全功能對接,還可與視頻監控互聯互通,即時查看現場工作動態,實現倉儲視覺化。

 

杭州海康機器人技術有限公司

Website: www.hikrobotics.com

Email: hikrobotics@hikvision.com

如有需求請聯繫公司郵箱,將有台灣專職業務聯繫。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