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94期-2018年8月] 2018大會專刊台北國際物流暨物聯網展 / 首創『共同體』建設全新的供應商管理實踐專訪無限極(...

[專欄] 首創『共同體』建設全新的供應商管理實踐專訪無限極(中國)有限公司產品供應副總裁 李合東

 

共同體 供應鏈

 

文章來源:文/編輯部

 

 

 

 

 

 

 

 

 

 

 

 

 

 

 

 

 

 

 

 

 

 

 

 

 

 

 

 

 

 

 

 

 

 

自成立以來,無限極(中國)有限公司(下文簡稱:無限極)一直堅守“思利及人”的核心價值觀和“永遠創業”的企業精神,在壯大自身的同時,也推動了中國大健康產業的發展。時至今日,無限極已經成為了中國大健康領域的標杆企業之一。

     《“健康中國 2030”規劃綱要》發佈,“健康中國”被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國家戰略高度,中國正式開啟了全民健康時代。在新的時代,追求更高的生活品質和生命品質,重視預防、保健和養生,正在成為新的潮流、新的趨勢。當前,中國健康產業在國民經濟中的占比僅為5%,而美國已接近20%;加拿大、日本等國也超過了10%。這充分說明,中國的健康產業擁有巨大的發展空間。一直以來,無限極以「弘揚中華優秀養生文化,創造平衡,富足、和諧的健康人生」為使命,這與當前時代對健康、養生的需求不謀而合。

     無限極的成功來源於各方面的綜合優勢,包括了文化理念、行業地位、行銷系統、健康產品、品牌價值、客企一體、市場領導、事業機會等多個方面。例如“思利及人”和“永遠創業”是無限極獨特的企業文化,是無限極員工和夥伴的共同行為準則;“養生固本,健康人生”則是無限極獨特的健康理念。其中“養生固本”指的是“三調養,四合理”,它為社會大眾提供了一套簡單、實用的養生方法,更好地滿足了現代人對健康生活的需求;而“健康人生”則包含“三平衡,三富足,三和諧”,“三平衡”即健康、家庭、事業的平衡,“三富足”分別為時間、財富、精神的富足,而個人、集體、社會的和諧則構成了“三和諧”。“三調養,四合理”,為社會大眾提供了一套簡單、實用的養生方法,更好地滿足了現代人對健康生活的需求。這兩者組成的文化理念成為了無限極保持核心競爭力、實現可持續發展的領先之道。

獨特的供應鏈建設    

     面對市場競爭,供應鏈建設則是關鍵之一。據李合東介紹,無限極的供應鏈建設包含了供給側改革、供應鏈金融創新、借助互聯網+構建資源分享平臺、供應鏈協同、資訊化、智慧製造、踐行綠色環保、產學研結合、成立“無限盟”等各方面。無限極通過發展共同體,推動資源分享,從而降低整體成本、縮短供應週期,確保產品及服務品質,穩定提升整個供應鏈的核心競爭力,保障產品供應,應對市場競爭。

行業首創 “共同體”

      “共同體的建立是無限極首創的,是全新的供應商管理實踐,沒有外部成熟的經驗可供借鑒,需要在實踐中不斷摸索和積累經驗。”李合東說道,“共同體包含戰略匹配、文化相融、管理對接、系統相容,四個維度實現共同體融合。發展共同體,是社會發展、社會分工的必然,是實現無限極夢想的必然選擇,也是促使供應商從被動轉向主動的需要。”

     無限極希望建立共同體發展分級管理機制,合作夥伴能夠按照公開的標準進行自我發展,無限極按照實際情況提供指導,並組建工作小組,對完成階段發展計畫,提出認證申請的合作夥伴進行共同體分級認證;管理能力與無限極要求匹配的供應商團隊中占主導地位,與無限極結成牢固的發展共同體,持續進步、協同發展,實現確保供應、確保品質,化解風險的戰略目標,支援公司未來的業務發展。

積極作用

     經過多年的供應商發展工作,共同體建設已經打下了良好的基礎並產生了積極作用。首先,共同體氛圍已經建立,融合發展形成了內外部的廣泛共識;其次,建設共同體的願望已經被激發。合作夥伴參與共同體建設的熱情高;最後,形成了科學的規劃,共同體正本成形,前期的工作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形成了一定的工作方法和工作機制,也具備了一定的共同體發展資源。

產品供應鏈計畫協同

     產品供應鏈計畫協同亦是供應鏈競爭優勢的關鍵。李合東認為實現產品供應鏈計畫協同的關鍵在於,深化職能群內、外部協同運作,保障和提升供應能力,形成顧客導向,效益導向的產品供應方式;同時加強企業對供應風險的辨識及應對能力,形成從預測–規劃–採購計畫–生產安排–物流配送–客戶終端的全流程運作體系,通過縮知整體供應週期,實現快速滿足市場(含新產品)變化的要求。例如無限極建立公司級別的決策平臺,制定並啟動運作機制明確參與者權與責。切實關注公司短期與長期效益,提升整體跨職能的產供銷協同運作能力;整合、優化計畫與採購、生產、品質等職能的協同運作,深入推進各類新型供應模式落地,改善計畫層的資訊協同,運作層的執行優化,實現整體運作週期縮短,降低庫存水準的目標,擴大協同效益;建立科學的新產品預測模型,結合職能群間的運作梳理,完善運作決策聯動機制,實現公司層面的新品運作方案制定,降低因缺貨(或積壓)帶來的資金與管理風險,落實“滿足市場需求變化”的要求。對於物流體系建設,李合東強調,無限極的物流構建,是建立於對市場情況充分認知的基礎上,通過內部優化、外部策動構建物流供應商管理體系,提高合作夥伴的服務水準,穩定與優秀的物流供應商的合作關係,並推動供應商發展。

 

無限極有限公司是李錦記健康產品集團旗下成員,成立於1992年,總部位於中國廣州,是一家從事中草藥健康產品研發、生產、銷售及服務的大型港資企業。2001年,無限極制定並實施“一五”發展計畫,此後,公司陸續制定並實施了“二五”、“三五”和“四五”發展計畫,走上持續穩健發展的道路。2005年2月,無限極廣東新會生產基地落成並啟用,2014年營口生產基地正式竣工投產。無限極南北兩大生產基地的佈局,為滿足市場的需求和未來發展提供了堅實的產品供應保障。2017年,“無限極”品牌價值經世界品牌實驗室評估為658.69億元人民幣,位居“中國500最具價值品牌排行榜”第45位。無限極多次獲得由國際權威人力資源諮詢機構頒發的“亞洲最佳雇主”和“中國最佳雇主”稱號,並三次入選“卓越雇主—中國最適宜工作的公司”。無限極目前已成功研發出5大系列,6大品牌共140多項產品,並已在中國內地設立30家分公司、30家服務中心,擁有超過7,000家專賣店。無限極擁有22個物流中心,倉庫面積18萬平方米,合作車輛3,000多輛,負責全國物流倉儲、配送工作。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