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94期-2018年8月] 2018大會專刊台北國際物流暨物聯網展 / 冷鏈缺位醫藥物流七寸之傷

[封面故事] 冷鏈缺位醫藥物流七寸之傷

 

醫藥物流 冷鏈

 

文章來源:文/編輯部

 

醫藥物流的發展很大程度上,是以冷鏈技術作支撐的,然而在醫藥物流領域,在國家醫藥GDP的規範要求下,各項硬體要求與冷鏈環節不到位,也是不爭的事實,冷鏈的長期缺位,已對醫藥物流產生諸多不良影響,冷鏈或將成為制約醫藥物流發展的最大阻力。

物流亂世,醫藥物流發展舉步維艱

     目前的兩岸醫藥物流市場錯綜複雜,既有傳統醫藥企業自建的物流系統,也有第三方物流企業的強勢殺入,更有國際知名醫藥物流企業的搶灘登陸。盤根錯節的醫藥物流市場為醫藥物流改革帶來了重重阻礙,其具體表現在以下兩點:一是行業缺乏統一標準,醫藥物流改革舉步維艱。標準化問題不僅存在於醫藥物流領域,更是所有快遞物流業共同的發展難題。標準化是自動化的基礎,自動化是智慧化的前提,在智慧化轉型大行其道的今天,缺乏標準化指標的物流行業,無疑會面臨著巨大的轉型壓力,醫藥物流改革發展之路充滿了未知的變數。二是各方資本角力,缺乏有效市場整合。在經濟飛速發展的兩岸,已經很少有哪個領域能用“藍海”一詞來形容了,然而醫藥物流卻正是兩岸經濟“紅海”中醒目的“藍海”,也正是由於其廣大的、未經開發的市場,吸引了一批批中外資本進入其中。大量的資本注入,並未起到應有的作用,對兩岸醫藥物流產業發展收效甚微。究其根源,在於各方資本各自為戰,隔閡過多,缺乏有效市場整合,造成資源嚴重浪費,“雷聲大,雨點小”的資本運作模式,對於推動兩岸醫藥物流發展也是杯水車薪的。

冷鏈缺位,醫藥物流 “七寸之傷”立現

     俗語“打蛇打七寸”,因為七寸之處乃是蛇的心臟所在。如果將醫藥物流供應鏈比作一條長蛇的話,那麼冷鏈技術就是其七寸所在,是最為關鍵的核心部分。一旦冷鏈技術缺位,醫藥物流供應鏈這條“長蛇”就難以靈活運作,從而失去生機與活力。縱觀歐美發達國家的醫藥物流發展史,雖然發展方式各有千秋,但無一例外都非常重視冷鏈技術的發展和應用,足見冷鏈之於醫藥物流的重要性。中國醫藥物流尚處於起步階段,軟硬體基礎差,技術開發落後是不爭的事實,未來還將有漫漫的發展長路需要走。台灣雖已發展多年,但缺乏硬性規範醫藥物流,GDP的認證與執行,讓台灣醫藥物流走上良性循環,彰化基督教醫院的物流、本土第三方醫藥物流商的禾頡、立益與久裕等,外商醫藥物流的裕利、大昌華嘉等,都是在台灣的醫藥物流標竿企業,但還是有許多藥廠與醫藥物流公司的GDP規範,依然有待加強。

     目前,醫藥物流領域存在著諸如缺乏專業化技術人才,行業內部缺乏統一標準,硬體基礎和冷鏈技術落後等眾多問題,其中冷鏈技術的長期缺位尤為關鍵。眾所周知,醫藥物流非同一般物流,由於其物流物件的特殊性,醫藥物流的條件更加嚴苛,全程低溫存儲是其基本條件之一。醫藥物流並不是簡單的藥物存儲與配送過程,而要綜合運用物流設備、物流技術和物流資訊管理系統,最佳化藥物運輸流程,實現藥物的有效供給。醫藥物流的發展在一定程度上和冷鏈技術是亦步亦趨的,冷鏈技術既是推動醫藥物流發展最重要動力,同時也是制約醫藥物流發展的最直接阻力,醫藥物流要想健康發展,必須要邁過冷鏈這道難關。

     近年來,中國經濟的快速發展,居民生活水準的提高,使得消費者對於自身安全問題越來越關注,然而整體落後的中國醫藥物流卻難以滿足消費者的安全需求。2016年爆發的山東毒疫苗事件,深深震撼了每個人的心,涉事區域多達24省份,也讓輿論一片譁然,人們在譴責經營者昧著良心賺錢的同時,也應該深刻認識到冷鏈運用在該事故中的嚴重缺位;2014年遼寧依生的疫苗污染事件,是當時疫苗類產品最嚴重的品質安全問題,被污染的疫苗嚴重危害人體健康,甚至危及接種者的生命安全。諸如此類的醫藥安全問題不勝枚舉,這一樁樁醫藥安全事故,背後無不存在著冷鏈缺位的冰冷事實。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