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94期-2018年8月] 2018大會專刊台北國際物流暨物聯網展 / 無需行走的揀選作業使得生產力提升五倍—MEDICE...

[焦點報導] 無需行走的揀選作業使得生產力提升五倍—MEDICEO 埼玉ALC

 

醫藥物流

 

文章來源:文/編輯部編譯 資料來源/日本流通研究社Material Flow月刊

 

株式會社MEDICEO是醫藥醫療材料零售業務的公司,主營醫藥品以及醫療器械,是日本醫藥品零售業四大企業之一的MEDIPAL集團中的核心企業,還是一個營業額達到2兆851億日元(截止2017年3月)的大型企業。

覆蓋日本全國的12所ALC基地

     (株) MEDICEO近幾年來,為了全線齊備醫療應用的醫藥品,按照客戶的不同類型,整合資源打造了一站式服務的城市型物流中心“ALC(區域物流中心)”。以2009年開設的日本神奈川ALC為良好開端,預計建立覆蓋日本全國的12所ALC基地。

     本次,本刊日本版雜誌《MATERIAL FLOW》雜誌(將把焦點放在2017年3月剛剛開始運轉的第7號ALC“埼玉ALC”(埼玉縣三鄉市1)。

    埼玉ALC的占地面積為35,751平方米,建築總面積規模達到65,963平方米,房屋構造採用鋼製結構的5層建築,投資總額約235億日元。日本最近也引進的國際醫藥品正確流通標準“GDP / Good Distribution Practice”的歐洲版,實施嚴密的品質管理和溫度管理,為確保正常運營,必須要長期對商品保管區域的室溫進行監控,徹底實施恆溫冷庫等抑制溫度上升的雙重化構造等措施。

     發貨區域採用的是滲透性混凝土表面強化塗裝材料“硬板封印”,不僅提升了抗磨損性能,也防止商品受到粉塵的污染,同時避免工作人員作業時吸入粉塵。本刊採訪時一踏進工廠內,立刻感受到超級清潔所帶來的清新氛圍2。

1層的入庫區域與現有的ALC基本沒有差別。入庫倉有16個碼頭,從生產商處收入的商品用無動力的棧板輸送機在月台邊3實施高效的卸貨。這個棧板輸送機,可以承載10噸貨車搬運來T11型棧板16塊的重量。

    入庫碼頭對面是棧板自動倉庫的出入庫口4。可以容納6,908塊棧板。這相比於日本南大阪ALC與名古屋的ALC,其規模超出3倍之多,其中有11台堆垛吊車在運轉。然而以棧板為單位檢驗合格入庫的商品,本應為大量保管全部屬於同一個種類,同一類型的產品,可是這裡的情況是都會混搭著各個種類的商品入庫。

    5是入庫檢查區域。打開包裝後,拿出商品,通過掃描條碼同時來進行重量檢驗。當掃描的資料與入庫預約資料,相吻合之後才會記錄在庫存中。貨物檢驗之後放入折疊箱與料箱上,直接放入到左側的入庫輸送帶上。該輸送帶與穿梭車保管系統及小件貨物自動倉庫相連接在一起,實現貨物搬運與保管。

    向貨物自動倉庫運輸保存時,還使用到橫向雙擺臂式機器人(2台)。保管在箱子中的商品是按照件數單位來補貨的,因此打開箱子將箱子中的商品分散開來放在輸送帶上,機器人會自動揀選儲存,專用棧板會自動堆積作業6。其擁有1小時1500件的處理能力,處理大約800個品種。

    然而在入庫檢查區域,首次入庫的商品需要計量其尺寸與重量,並記錄在主系統中。埼玉ALC採用專用的機器進行自動計量7。大宗商品等尺寸較大的時候,其會使用測量機器8。該數據採用的是容積計算方法,主要用於在打包操作時,準確的定位最合適尺寸的配送箱子和箱子數量。重量結果主要用作重量檢驗等的基礎數據。

     首次入庫的商品,埼玉ALC會對其外觀按照箱體(外部箱面)紙盒(內部箱子)、小件包裝(小型箱子)的各個包裝單位進行拍照9並記錄到主系統中。並不侷限於醫藥品,在揀選時容易將紙盒與小件包裝單位進行混淆,因此在本ALC在揀選時會通過顯示器,將商品的畫像同時顯示出來,以達到預防出現失誤的目的。

     10是小件包裝儲存商品的入庫流水線。通過8的測量儀器的上端,入庫到具有8萬3,400件貨物儲存能力的貨物自動倉庫中。

單位不足一件商品也可保管

     “第二代ALC”理念的最大特徵之一,就是可以高度靈活使用自動倉庫。不僅可以自由的使用棧板、箱式自動倉庫,連穿梭車自動倉庫都可以自由使用。埼玉ALC 中庫存的全部商品的95%都是由自動倉庫保管的。

     關於棧板與貨物管理方面,不僅有解決GDP標準溫度管理下的自動倉庫,還準備了冷庫棧板自動倉庫(可以保管196個棧板)以及冷庫箱式自動倉庫(可以保管4,788件貨物)。醫藥品很多都與禽流感等疫苗相關聯,便更加需要溫度管理,要一直根據不同的季節大量保存疫苗。

    11是用來保管出貨量很多的A等級商品的穿梭車自動倉庫,使用尺寸為40公分大小的折疊箱,保管有2萬2726件貨物,共計88台高速交叉穿梭車在架子通道上。另一方面,B、C等級的商品使用周轉箱利用新開發的貨物自動倉庫12按照小件包裝單位進行保管。在最大可保存11萬3,926個周轉箱的巨大倉庫中,只憑藉一條巷道將前面和後面劃分為兩半,並配備有2台堆垛機進行作業。這是為了不降低出貨速度而設置的。

    穿梭車自動倉庫與貨物自動倉庫靠近設置在一起,在其對面的零件保管貨架13裡放置著馬達等備用零件,如此規模之大的物流系統中,這是為了萬一發生故障也可以實現快速更換修復。因為與人的性命攸關的醫藥品供給方面不能出現任何停滯。設備供應商為了配合埼玉ALC,在臨近中心附近建立了營業所,是為了防止出現緊急狀況時能夠及時修復。

    同時作為規避風險措施,其研究將同一種類的商品使用多個穿梭車、堆垛機自動倉庫進行分散保管操作。如果其中一部發生暫停,只要其中任何一個系統能運轉,就可以實現商品的順利出庫。

    另一方面新開發的自動倉庫具備“分割型自動倉庫” 14、15。這是將栓劑、膠囊這樣的PTP包裝貼板等,按照低於一件的單位,進行訂購的商品,通過分割方式進行保管的自動倉庫,容納有6,935個周轉箱,並且具備按照客戶單位自動進行發貨的功能。

    同時可以收納小型商品的棧板也是盒式設計16。堆垛機方面最新研發出更小型堆垛機。發出來的商品要進行條碼掃描和重量檢驗17,栓劑貼板單位1板以及眼藥水單位1瓶等極其細小的訂購,也可以確保高精度的出貨品質。

    這裡也有將商品保存在冷庫,在那裡進行揀選和發貨的區域18,試劑藥物以及注射藥物等在良好的管理溫度下,進行分散保管,操作人員都穿著非常厚實的藍色工作服進行工作19。

    如果是組合包裝,在揀選時需要分散成小盒貨物進行條碼掃描。醫療專用醫藥的條碼於2015年7月,從JAN條碼更換為GS1條碼,顯示的尺寸變得非常小20。採訪期間,本刊看到有些工作人員,還在苦苦尋找條碼的顯示位置。

     這個冷庫區域,是一個按照批號和保存期限,進行全面管理的自由庫位場所。同一種類的商品如果當批號與有效期存在差異時,為了不與其他混合,不再放入同一貨架中,或者即便放在附近的貨架上,也要改變貨架層數,防止揀選錯誤的發生。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