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94期-2018年8月] 2018大會專刊台北國際物流暨物聯網展 / 打破瓶頸屈臣氏如何再回巔峰

[封面故事] 打破瓶頸屈臣氏如何再回巔峰

 

零售業

 

文章來源:文/編輯部

 

曾經作為日化零售界的翹楚,屈臣氏一度所向披靡,引領中國化妝品零售界的時尚潮流。然而,自2015年起長江和記(屈臣氏的母公司)有限公司在財報中顯示,屈臣氏的銷售額就出現逆增長的趨勢。一度驕人的業績,突然風向轉變,從實體店的門庭若市到現在的門可羅雀,這樣的逆轉,對屈臣氏而言無疑是重創。曾經火爆的屈臣氏怎麼了?在零售市場居於領先地位的商家,也面臨同樣的瓶頸,通過解讀屈臣氏進而揭示整個零售行業所面臨的問題,及提出對未來的規劃。

繁榮市場下的屈臣氏

     於中國化妝品市場火爆的今天,昔日的王者——屈臣氏卻在爭奪中國市場占有率的較量中漸落下風。從2015年開始,屈臣氏的零售銷售額就已經開始出現負增長。資料顯示,2015年下降4%,2016年下降10%,2017年下降4%。雖然屈臣氏的店面依舊在擴張,預計在2018年度末在中國市場將突破3000家實體店,此舉雖讓屈臣氏佔有了市場資源,從而在一定程度上搶佔了先機,然而,整體的銷售業績依舊不容樂觀。

     據中國情報網統計資料顯示,中國化妝品市場銷售規模從2012年的2518億元(單位:人民幣,下同)增長到2016年的3410億元,年均複合增長率為7.88%,成為僅次於美國的全球第二大化妝品消費國。預計2017年中國化妝品市場規模將達3679億元,到2018年化妝品市場規模將近4000億元。對化妝品的製造商和零售商來說,中國化妝品的市場發展迅猛,前景廣闊。伴隨著新生代消費群體的崛起,尤其是90後、95後女生,她們追求時尚的熱情高漲,熱衷於嘗試新的品牌,注重自我的享受。淘寶銷售數據顯示,90後與95的成為化妝品消費的主力人群,貢獻將近75%的消費金額。崛起的90後、95後成為強勁的消費群體,但也不可忽視70後、80後消費群體,大家對於皮膚呵護與保養更為重視,護膚觀念增強,精緻護膚演變為普遍趨勢,這一龐大的消費群體也加速了美妝市場的繁榮。

多重衝擊下的屈臣氏

     屈氏臣的業績不振,與整體市場上升形成了鮮明的反差,作為曾經的巨頭,緣何在一片繁榮中逐漸消沉?

電商的衝擊

     首先是電商的衝擊。《經濟資訊聯播》報導稱,化妝品銷售通路中,電商增長最快,年複合增長率達到31.7%。據統計,2015年中國化妝品市場網購占比55.42%,至2016年中國化妝品網購市場規模達到2265億元。由此可見,化妝品電商已經與零售市場分庭抗禮,而且這種趨勢還會增長。此消彼長,儘管整體市場規模的增長,也帶動了線下市場的上揚,但對於屈臣氏這樣的零售產業而言,已經面臨的衝擊,未來還將繼續擴大。

激烈的行業競爭

     其次,來自行業的競爭。屈臣氏在一些日化產品的銷售上,像頭髮護理、身體護理的一系列產品,也不具有價格優勢,一些顧客發現屈臣氏的相較於超市價格偏高,在品質得到保證的情況下,顧客更多的傾向於選擇性價比更高的超市消費。生活小物品的選購上,像名創優品這樣的店如雨後春筍般的成長,名創的產品的價位大多在人民幣十元至幾十元不等,且質優品精,備受廣大消費者的青睞。而且這些名創店設置的地理位置,大多與屈臣氏毗鄰,對屈臣氏而言也是不可小覷的競爭對手。另外,植物醫生、嬌蘭佳人、悅詩風吟等一些美妝品牌店的衝擊,一定程度也削弱了屈臣氏的競爭力。

供應鏈的短板

     一度遙遙領先於同行業的屈臣氏,曾經憑藉強大的供應鏈系統,實體店與倉儲的緊密配合,實現了商品驗收、存儲、分揀、配送等環節的自動化、網路化,其快速的補貨系統,系統能夠快速掌握貨架和貨倉的剩餘存貨量,以及應該補貨的時間,達到快速補貨的效果。這些都是屈臣氏曾經輝煌的戰果。在今天,消費者受到來自於互聯網、自媒體各種資訊的輪番轟炸,對於化妝品品牌的專注度、忠誠度逐漸下降,消費理念的改變,造成對化妝品的需求急劇發生改變。屈臣氏繼續延續曾經的供應鏈系統,諸如消費者對於海外品牌的青睞,以及對美妝品牌的需求,超過以往,但是屈臣氏基於龐大且已固化的供應鏈系統,無法瞬間做出調整或是及時做出調整,它需要回到供應鏈前端,經過層層環節的落實。供應鏈優勢的喪失,這就造成屈臣氏滯後於市場,無法應對瞬息萬變的消費需求。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