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115期-2022年2月] 物流科技最前線 / 站在時代的浪尖 會有哪些機遇與挑戰?

[專欄] 站在時代的浪尖 會有哪些機遇與挑戰?

 

資本化 物流自動化 物流市場

 

文章來源:文/海貓貓

 

過去一年,本刊在與眾多企業的交流中,幾乎都得到了“業績很好、發展迅速”的回饋,毫無疑問,物流企業正在迎來美好時代,然而在一片光明的前景中,我們也看到了幾片“烏雲”。作為行業的觀察者,我們不畏懼發出稍顯刺耳的“聲音”,希望為行業提供一些建議和想法。


站在風口行業起飛

       論是受疫情影響,互聯網商業的逆勢上漲,還是製造領域為了發展“工業4.0”和“智慧製造”,都為智慧物流提供了充足的發展動力。

       據統計,2020年中國智慧物流行業市場規模達5,962億元人民幣,較2019年增加888億元人民幣,增長率為17.5%。在物流自動化方面,2012~2019年,中國自動化物流設備市場規模由275億元人民幣增至1,440億元人民幣,年複合增長率約為26.7%, 2020年的市場規模約為1,800億元人民幣。

物流設備
開啟多樣化發展時代
       在這個高速增長的市場基調下,中國物流設備市場也正在經歷“多樣化”的發展階段。
 
資本入局
       首先是資本化。近一年來,不少物流設備企業已經或準備登陸資本市場,行業融資事件不斷,例如山東蘭劍、德馬科技等紛紛登陸資本市場,普羅格獲得深國際億元級別戰略投資,包括AMR行業不斷曝出的融資新聞等,都體現了資本市場對於物流智慧化、自動化的青睞和關注,也表明了中國物流企業在謀求擴大再發展的決心。不少企業均表示,上市意味著將會走入更規範化的運營,同時也將擁有更充足的資金來支撐企業發展戰略。
 
細分化
       其次,中國市場也進入“ 細分化”時代,一方面,設備企業繼續在電商、零售、食品、化妝品、鞋服、醫藥等行業創新與探索,另一方面也積極地為新能源、半導體、汽車零部件等行業打造個性化解決方案。在這過程中,不少企業根據客戶所在行業屬性、客戶獨特的需求、專案複雜度等不同維度的因素,對自身定位進行重構,以形成“差異化”解決方案。

競爭加劇

       這也導致了市場競爭的加劇。過去,國際企業擁有技術、服務經驗等方面的“先發優勢”,能夠迅速地在中國市場打開局面,並建立穩固的品牌效應,而現在具備“原生優勢”的本土企業,在發展壯大之後開始大放異彩。由此,中國物流設備市場格局正在重塑,機會不再提供“出身優越”的企業,經過十餘年的廝殺,能夠活下來的企業都擁有了豐厚的項目經驗,機會往往是屬於更具創新力、柔性服務和解決方案回應更靈活的提供商,市場格局正在逐步轉變為,由中國的物流龍頭設備企業為主導,搭配國際企業的關鍵設備,加上中小型企業共同服務的生態格局。值得關注的是,AI、AMR成為了這個行業的風口。尤其是在“ 降本增效”的要求之下,AI與智慧物流的結合和應用,AMR的創新與實踐部署,成為中國物流設備行業的熱點之一,中國也湧現了眾多優秀的AI、AMR企業。不過,在行業整體向好的環境之下,我們也看到了不少設備企業所面臨的挑戰和困境。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